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② | 参加座谈会的为什么是这些企业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6 17:46:51  作者:于江艳

2月24日,一场高规格的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领导与130多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在记者印象中,这应该是新疆历史上参会企业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企业家座谈会之一。

130多家企业中,既有驻疆央企、区属国企,也有自治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此外,新疆浙江企业联合会(商会)、新疆广东企业联合会(商会)等5个商会代表也受邀参会。

2月24日,在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上,企业家纷纷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梳理参会企业名单,不难发现:这其中,既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中国华电等一大批“国字号”,也有新疆有色、新疆能源、新疆机场、新疆中泰等区属重量级国企;既有以跻身世界500强行列的新疆广汇、太平洋建设为代表的60余家民营企业,还有以巴斯夫美克化工、肯德基为代表的19家外资企业。这些企业,有的已在新疆深耕多年,有的是近年来因为看好新疆的发展前景,毅然选择投资新疆;有的本身就实力雄厚,堪称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有的则是出身“草根”,从街道工厂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尽管彼此之间有诸多不同,但一个共同之处在于,他们都在各自不同的领域奋力前行,为新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参会企业中,还特地邀请了10家兵团企业代表。在新疆的经济版图上,兵团经济是重要的组成部分。邀请兵团企业代表参会,彰显了自治区全力推进兵地融合、发挥兵地各自优势共促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记者还注意到,民营企业是参加本次座谈会数量最多的一个群体,占了接近5成,座谈会上发言最多的还是民营企业,占了差不多一半。

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力量,也是对营商环境感知度最敏感的群体。这次座谈会发言的美克投资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新疆慧尔农业集团、新疆银朵兰药业、新疆天顺供应链等均为民营企业。围绕营商环境、融资贷款、政策支持、人才引进、科技研发等方面,他们在客观反映存在问题的同时,也踊跃提出建议。

一支竹篙难渡海,众人划桨开大船。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多听取他们的心声,多了解他们的诉求,多解决他们的难题,就能调动起包括个体工商业者等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为新疆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磅礴力量。

相关新闻: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①丨这场座谈会为何此时开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