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换马甲”培训干扰“双减”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3-02-24 16:47:47  作者:高娃

换个“马甲”就能逃避监管了?近日,昌吉市通报了5起隐形变异违规开展校外培训行为,其中有的机构换上艺术培训的“马甲”,与监管部门“躲猫猫”,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被责令整改。

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实施,我区校外培训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训依然禁而不绝。为了吸金,有些机构及从教者打着家政服务、思维训练、素质拓展的幌子,换了一个又一个“马甲”,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而且,“双减”令后,学科类培训市场一片萧索,但暗度陈仓的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训却“物以稀为贵”。普通家庭也许无力承担高昂的培训费用,但一些家庭仍旧可以凭借财力继续“培优”、继续“鸡娃”。这样的做法不仅会破坏学校的教学秩序,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还可能引发新的教育焦虑,损害法规权威与教育公平。因此,对于“换马甲”培训要露头就打,决不能让其干扰“双减”工作成效。

对“换马甲”培训,新疆早有行动。今年初,我区开展了2023年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多部门联合开展明查暗访,严厉打击了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训行为。昌吉市此次通报的这5起隐形变异违规开展校外培训行为,就是对此项工作的再落实、再巩固。

除了严管,也要疏导。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训之所以有市场,原因就在于在当前的教育评价体系下,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或多或少存在着“分数焦虑”。打击“换马甲”培训,严肃查处是一方面,关键是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提升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就能“吃饱”,不必到校外“加餐”。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要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扭转唯分数、唯学位的导向,构建起健康、理性、和谐的教育生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家长不再焦虑,让孩子成长不再受缚,从根本上铲除隐形变异违规校外培训的生存土壤,让“双减”的深远意义真正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