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1800万元!呼图壁警方打掉一“黑灰产”犯罪团伙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24 13:13:53  作者:左昌梅

“黑灰产”的“业务范围”已经从最初的“盗取账号”“钓鱼注册”“虚假认证”等专业环节逐步扩张到了供卡、转账、建网等基础环节。通过这些技术化、链条化、多元化的“黑灰产”体系,诈骗分子以假乱真,骗取钱财。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公安局多警种联合作战,成功打掉一个“黑灰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2月9日,呼图壁县公安局通过线索发现,辖区流动人口代某等6人银行卡频繁发生交易流水,资金到账即转出,过渡性质明显。

呼图壁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班,立即开展案件核查工作。通过大量工作,民警摸清了该黑灰产业链团伙的犯罪情况,查明呼图壁辖区流动人口代某等6人办理了数十张银行卡,用于从事转账跑分违法资金活动。民警迅速将以代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

经审讯,6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帮助网络信息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经初步查明,涉案银行卡资金流水用于进行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资金走账,金额高达1800余万元。

目前,警方已对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增设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针对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独立入罪。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