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到底”解决“本领恐慌”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24 13:13:53  作者:

近期,科技新词“ChatGPT”火出圈,它既能与人聊天,又能做题、翻译、敲代码、写论文……引发众人生存危机,不少人的“本领恐慌”感越加明显。

政法干警如何看待“本领恐慌”,怎样做才不会让“本领恐慌”乱了阵脚?看看他们怎么说↓

王泽明 新源县委政法委

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曾告诫全党注意本领恐慌问题,为此大兴学习之风,开展延安学习运动。作为青年政法干部,面对本领恐慌时,我们要多学习、多积累、多历练,补短板、强弱项,练就“一技之长”,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的困境。更要客观正视自身存在的本领不足问题,摒弃以往习惯的老思路、老套路,善于结合实际思考,转变思路、更新观念、积极作为,强化新知识学习和应用,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于海丽 托克逊县委政法委 

我坚信,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向社会不断释放红利的同时,也会倒逼人类不断进步。我认为,解决本领恐慌的最佳办法是:坚持不懈增强自身本领。作为青年政法干部,我们要利用好科技产品,通过“科技+大脑”模式加快自身全面发展,跟紧科技发展的步伐,锤炼一身真功夫,打造一身硬本领,不断攀登新的人生高峰,为争做一个适应科技发展,胜任现代化政法工作的合格干部不断努力奋斗。

朱丹 新和县人民法院 

ChatGPT大热让很多人焦虑,但是我认为它只是一个“工具”,它受制于计算模型和数据库,面对问题,它只能提供事实依据,但是却无法给出价值判断。面对群众的“急愁难盼”个性问题,不可能依靠数据给答案,需要的是我们带着真情实意去解决。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我们要牢记“学无止境”,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求学之心,积极学习新技能、新理论,借助科技利器为自己赋能,提升工作效率。

杜盼云 哈密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为一名青年政法干警,面对ChatGPT的热潮,既不能故步自封一味恐慌,也不能夜郎自大充耳不闻。具体来说,我们要树牢政治信仰,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从信仰中汲取力量。要有担当作为的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用心用情维护公平正义。要有不断学习的意识,多向人民群众学习,多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向本领恐慌勇敢说不。

何新乐 阿拉山口市人民检察院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认为首先必须加强学习,提升自身能力。引起本领恐慌的根本原因是感觉自己所学所知不够。“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想要提高自己就应该不断学习。其次要意识到世界是不断变化的,要不断理解、学习新事物,对新事物时刻保持强烈的好奇心,促使自己不断学习,加速知识的更新。

徐财年 哈巴河县人民检察院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践工作中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是练就过硬本领的基本要求。年轻干部要克服心里的“畏惧感”,大胆到业务一线上“练”,积极参与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只有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才能练就担当作为的过硬本领。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生活中,人人都是老师,人人皆有我们学习之处。我们唯有把自我学习意识与虚心向他人学习紧密结合起来,才能让学习成果转变为自身本领,从而摆脱本领恐慌。

马莉 乌什县公安局 

“白马长枪飘如诗,鲜衣怒马少年时”,年轻干部正值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大好年华,但是有些年轻干部却常常念叨“老了老了,卷不动了”,看似是身不由己的理由,实则是不担责、不作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归根结底是面对本领恐慌选择屈服,是典型的“躺平式干部”。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向“躺平”说“不”,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年轻干部的脚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历史担当,拼搏进取,砥砺前行。

王珊 鄯善县公安局

鸟欲高飞先展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我们走出校门进入工作岗位就把书本丢了,在工作岗位上待几年就不学习了,这不可取。活到老学到老,未来的道路还很长,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作为提升素质的第一需要。通过多读书读好书,读原著、悟原理,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心胸更豁达,信仰更坚定,时刻保持先进性。

朱明丽 博湖县司法局 

与其内心惶恐,畏首畏尾,不如扬鞭奋蹄,积极应对。面对本领恐慌,我认为唯一的出路就是学习。首先要注重学习方法,不能东一锤子、西一棒子地学,要有系统性、全面性和规范性,在多思善悟中努力学懂、弄通,逐渐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其次是给自己建立一个学习推进计划,带着问题,向能者求教,循序渐进地学。第三是在实践中学,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工作中,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逐步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与工作能力。

陈渝杰 木垒县司法局

“实践出真知”,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对形成本领来说,其实只完成了一半,要把学到的知识变为本领,还需要与工作实践、群众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个人本领的大小既有赖于实践的检验,又来源于实践的锻炼,只有通过实践,才能不断发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只有针对自身的不足不断学习,才能使自己的本领得到不断提高。作为青年政法干警,我们更应该在实践中出本领、在实践中求真知,培育自己敢打善战、舍我其谁的锐气,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工作能力。

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

青年政法干警要抓住“可有大为”的机遇

克服本领恐慌

锤炼过硬本领

在祖国西北这片热土上

描绘出美丽的“青春画卷”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