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法官走出去 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23 13:20:16  作者:赵福 郭怀天

2月11日,星期六,和田地区墨玉县人民法院19名法官照常前往各乡镇、街道(社区)、村“法官工作室”,为群众开展“零距离”司法服务。

当日,各“法官工作室”共计接待来访群众日常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帮助指导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协调处理纠纷68件,现场调解成功34件,督促执行成功8件。

近年来,和田地区墨玉县人民法院以“推动矛盾纠纷分层递进处置,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为工作目标,综合各方力量形成诉源治理新格局,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亲和的诉讼服务。该院依托19个乡镇、街道(社区)、村“法官工作室”为服务站点,由19名法官每周六固定在工作室坐班,处理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同时,与各乡镇司法所、民政所、妇联等部门形成互联、互通、互动的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新格局,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提高群众满意率。法官们作为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和“调解员”,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今年2月的一天傍晚,吐外特人民法庭法官接到村民托某的求助电话。原来,村民艾某因妻子生病住院钱不够,向邻居托某借款5000元,承诺尽快还。但是其妻子出院好久也不见来还钱,托某多次催要无果,想到了村里的法官工作室,就打来电话求助。法官拨打艾某的电话,亮法律、讲情理,两次通话后,艾某答应还钱,和托某握手言和。

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化解社会矛盾,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法官仅仅坐班问案是不够的,还要主动深入乡镇、街道(社区)、村,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回应群众的司法需求。”墨玉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龙说,人民法院处在司法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第一站,应厚植为民情怀,主动对接群众司法需求。

为将司法服务靠前,墨玉县法院积极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法庭进校园”“法律进千家”“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同时,各庭室法官在办理借贷、婚姻、邻里矛盾纠纷等案件时积极深入基层,在田间地头办案,将司法服务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此外,2022年,墨玉县法院以网格化、可视化、智慧化为助攻方向,运用微信、QQ、远程视频等即时通讯工具,与全县19个乡镇、3个街道构建“线上互动、线下互联”的工作模式,推动实体领域和虚拟空间、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司法服务,力促审判力量下沉、解纷重心前移、司法服务延伸。

墨玉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创新便民举措,延伸审判职能,全力提升开放型法院诉讼服务品质,以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新期待为出发点,以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为着力点,不断扩展“一村一法官”司法为民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守护乡镇、街道(社区)、村和谐稳定,打造市域治理的“司法名片”。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