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检察蓝”为平安建设增添法治“底色”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23 11:45:10  作者:刘芹

平安建设是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民心工程。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的?社会安定有序、人人安居乐业、司法公平公正、孩子健康成长、邻里和谐相处……都是平安建设不可或缺的色彩。

2022年以来,塔城地区沙湾市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找准检察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平安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用一抹“检察蓝”,为平安沙湾长画卷添色增彩。

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给足群众安全感。2022年,沙湾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刑事犯罪嫌疑人35人,同比下降61%;提起公诉120人,同比下降45%;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与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让每一个案件的处理都符合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观念。

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刘芹 摄

持续强化法律监督,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美好愿望。2023年新年伊始,沙湾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茜主动“送法下乡”,在沙湾市柳毛湾镇,对一起因土地争议引发的立案监督案件召开了2023年首场简易公开听证会。

“保障申诉人的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每一起案件中蕴含的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到、能接受’的方式实现,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李茜这样说。2022年,该院全方位深层次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监督刑事撤案12件、立案3件,自行补充侦查27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和提请抗诉4件。

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向阳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主任张红娟给学生们讲校园安全知识。丁玉剑 摄

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2022年,沙湾市检察院会同妇联等六部门成立新疆首个“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开展“我与家庭教育促进法”“好妈妈”培训班等多元化培训3000多人次;开展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120多人次;“向阳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保护实践基地接待参观体验2700多人次;会同沙湾市融媒体中心制作推送《红姐说法》家庭教育指导26期。

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提请抗诉等综合手段,聚焦群众关心关切。2022年以来,沙湾市检察院办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85件;联合纪委监委开展“轮驻”法院工作,监督执行案件40件;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543件;帮助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240余万元。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检察助力。2022年,沙湾市检察院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提出检察建议53件;联合司法行政部门创新“行政检察+行政执法”监督模式,监督行政执法案件1110件,制发检察建议13份,让行政执法有“尺度”更有“温度”。

聘请9名特邀检察官助理,在办理专业领域案件中履职发力。2022年,该院向行政机关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70件,回复整改率100%;积极推进落实“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协同机制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法治保障作用;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督促整改饮用水、散装白酒、高空抛物、窨井盖等群众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问题。

将检察建议纳入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建设考核,促进源头治理。2022年以来,该院全面推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推动检察职能向社会治理深层次延伸;组织开展塔城地区首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企业合规案件公开听证,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件;委派7名检察官担任法治指导员进企业,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据介绍,沙湾市检察院受理群众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在此基础上,该院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暖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能动司法温暖基层群众,跑出检察为民“加速度”。2022年,该院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荣誉。

“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沙湾建设中,我们将始终紧紧抓住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化能动司法,有力打击违法犯罪,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李茜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