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卡喉5秒获救,让“生命的拥抱”护佑更多生命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2 12:57:47  作者:张蓓

2月17日,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一所学校门口,一名学生被糖果卡住喉咙,校门口护学岗民警迅速上前查看,并用海姆立克法对该名学生实施急救,5秒钟内帮助学生脱离危险。

海姆立克法能够有效抢救因食物堵塞呼吸道而发生窒息的患者,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生命,因而也被称为“生命的拥抱”。回头看新闻事件中性命攸关的紧急时刻,我们在赞美民警及时出手相助、庆幸孩子平安获救的同时,也希望这一救命的法子能够有更多人掌握并应用于日常的突发状况中,护佑更多生命的平安。

异物完全堵塞气管,超过4分钟便会危及生命;同样,一个人出现呼吸衰竭、心脏骤停等猝死症状后,4分钟内通过急救措施可最大程度挽救生命。当发生突发状况,就是生死一线、争分夺秒的事,每多一个人掌握急救方法,在关键时刻就能多挽救一条生命。但目前来看,有关方面对急救知识的普及和公众对急救方法的掌握还远远不够。

关于急救的方法和知识,非专业人士可学习掌握的其实有不少,比如外伤止血包扎、心肺复苏、人工呼吸以及伤病患者救护等,这些方法和知识都是在无数次惊心动魄的急救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并且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我们期待通过学校教育、社区普及和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让更多人掌握急救知识,拥有急救能力,多一些“生命的拥抱”,就少一些生命的遗憾。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