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钧:再难也要上!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22 12:56:22  作者:刘英

巩乃斯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交界的海拔2000多米的大山深处,距离巴州和静县城约250余公里。坐落在这里的和静县公安局巩乃斯派出所,少有轰轰烈烈的成绩,更多的是暖心服务和默默的坚守。

今年34岁的才钧是这个派出所的所长,从警10年,近7年来一直驻守在艰苦偏远牧区。2021年12月,才钧荣立巴州公安局“个人三等功”,2022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2022年8月荣获新疆“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感谢您带领民警快速把我们送往卫生院;感谢您第一时间联系新源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救护车,挽救了我们的生命……”2021年11月5日,才钧收到了山东籍游客张某夫妇寄来的感谢信。

他已经不记得这是收到的第几封感谢信了。

随着独库公路成为“网红”打卡地,巩乃斯作为独库公路的一段必经之路,每年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旅游旺季日均客流量达五六千人,这对派出所的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挑战。

每到6月,巩乃斯派出所就进入了最忙碌的时候。为及时给游客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才钧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游客集中的班禅沟开设旅游警务站,开展应急处置、帮扶救助、防范宣传、交通引导等服务,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确保景区和游客安全。

2021年7月22日,警务站接到一名游客报警:家人骑马摔伤了腰,无法动弹,急需送往医院就医。才钧组织警力开道护送,25分钟后,伤者顺利转送到一家大医院进行治疗。

“我们常年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代表着和静公安乃至整个新疆公安的形象,这要求我们民辅警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只要能换来游客的安全和景区的平安,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才钧说。

“凡事交给他,放心!”

才钧(左二)带领派出所民警前往“冬窝子”走访牧民。郭可豪 摄

在牧区,民警们的心里始终装着一个原则:民心大如天,群众是靠山。才钧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从点滴做起,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真心实意,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巩乃斯地处高寒山区,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5℃,常常出现风吹雪天气,能见度不到10米。每年10月到次年的5月,是巩乃斯派出所救援任务最重的时候,救援电话就是命令,无论多难多险,才钧和同事们一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解救被困群众及车辆。“职责所在,再难也要上。”这是才钧常说的一句话。

2022年3月15日,和静县北部山区出现大风降雪天气,气温骤降到零下20℃。当日,巩乃斯镇巩乃斯郭楞村达某等5户牧民带着3名代牧人员,赶着1600余只羊从“冬窝子”出发一路向西,准备穿越艾尔肯达坂,联合转场到100余公里外的春季牧场。

3月18日21时许,值班民警接到达某妻子的求助电话,称丈夫在转场途中失联了,请求帮助。

才钧分析,达某等人可能在艾尔肯达坂遭遇了风吹雪天气,于是立即组织警力携带装备前去寻找。民警们顶风冒雪,终于找到了8位牧民,找齐了被风雪吹散的羊群。然而羊群为了躲避风雪,纷纷钻入车底不愿出来,民警和牧民只好钻进车底将羊只拖拽出来,碰到老弱病残的羊只,就采取手抱、肩扛的方式,来回往返多趟。直到次日凌晨9时,走散的1600多只羊才顺利通过达坂。最终,所有人安全返回。

任巩乃斯派出所所长以来,才钧共参与调解辖区纠纷190余起,为牧民群众解决困难240余件,破获案件80余起,抓获逃犯7人,参加各类救援500余起,直接被救助群众2500人次,受到广泛好评。

3年时间,这个在城市长大的年轻小伙,用他的言行赢得了辖区牧民的信任,大家都说:“这小伙子,踏实!凡事交给他,放心!”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