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不间断帮扶 温暖了他们的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17 16:11:35  作者:刘英

2023年2月9日,小拜送来锦旗。

“感谢派出所的叔叔阿姨们,谢谢你们的帮助改变了我的命运。”2月9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居民小拜在和静县三中报到结束后赶到和静县公安局民警马海燕所在部门,向一直帮扶她们一家的马海燕送去一面印有“遇难见真情,警民一家亲”的锦旗,表达对马海燕和乃门莫敦派出所两任领导长达6年帮扶的感激之情,也带去她成为一名英语教师的好消息。

突遭变故

2018年2月,当时还是和静县公安局乃门莫敦派出所户籍民警的马海燕与乃门莫敦镇的困难群众于香花结成了亲戚。马海燕第一次拜访于香花家时了解到,于香花曾因一场车祸导致腰椎、腿部多处骨折,因手术治疗把家里微薄的积蓄全都花完了,不仅如此还在外面欠了一大笔借款。为了尽快还清欠款,丈夫远赴外地打工,腰腿落下残疾的她只能干一些轻活养家,眼见着在县城读中学的女儿小拜就要面临高考,可是每月都无法凑齐小拜的生活费。

在交谈过程中,马海燕还了解到,于香花之前承包了本村村民的20亩地,本想靠包地挣点钱,出车祸以后既不能种地还要给雇主2万元的承包费,小拜看着家里日子艰难便嚷嚷着要辍学外出打工,解决家里的困难。这让于香花一筹莫展。

得知情况后,马海燕立即向派出所所长秦睿熠汇报了于香花家庭情况,秦睿熠立即召开所务会议研究怎样帮扶于香花,在大家的共同建议下,派出所全体民警慷慨解囊,纷纷向于香花伸出救援之手,当场筹集1450元送到于香花家,并送去清油、面粉、大米、方便面等物品。

“承包土地的事怎么办呢?”了解情况后,秦睿熠与乃门莫敦镇纪检书记杨文玉走访了雇主家,将于香花家的情况详细介绍一番,雇主得知此情况后也深表同情,因为并未到春播季节,损失不会太大,于是当场解除了与于香花的土地承包合同。

于香花听到这个好消息,愁眉舒展,心情开阔,拉着马海燕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

伸出援手

小拜与马海燕上大学的女儿年纪相仿,她对小拜有着自然的亲切感。工作之余,马海燕会来到于香花家里拉家常,了解有没有啥困难,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

她从家里衣柜翻出女儿未带走还九成新的羽绒服、毛衣等一些小拜能穿得上的衣物和一些高考备考书籍,再买些牛奶、方便面送到学校,鼓励小拜放下心中的包袱全力备考。

转眼到了高考,在派出所全体民警的期盼下,小拜的高考分数出来了,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以及当初为女儿填报高考志愿的经验,马海燕赶到于香花家,在她的建议下,小拜填报了喀什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公费生。2018年8月25日,小拜接到了录取通知书,她捧着录取通知书来到派出所报告好消息,大家都为她感到由衷高兴。

高兴之余,小拜的眉宇间却露出淡淡的忧愁,大家知道她在为上大学生活费犯愁。大家七嘴八舌,你一言我一语,为小拜的上学问题出谋划策,很快想到了解决办法——申请民政部门的贫困学生补助金。马海燕带着所需手续找相关部门四处奔波,顺利帮助小拜申请到贫困学生补助金。于香花接过3000元补助金,握着马海燕的手激动地说:“真是太谢谢你了,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党!”

小拜想着趁暑假打工帮助母亲补贴家用,接过帮扶于香花一家“接力棒”的李帅所长立即与友好路社区联系为其找了一份零工,每月工资2000元,就这样,小拜一学期的生活费有了着落。

2018年9月4日,小拜即将前往喀什市开启她的大学生活,为小拜送行时,大家纷纷嘱咐小拜要注意合理饮食,劳逸结合,丢掉心理包袱。于香花也坚持着要早点打零工挣钱,邻居们都劝她再养一下身体,等身体好些再打工。于香花却说:“派出所这样帮助我们一家,自己再不努力怎么对得起他们,我不干重活就行,一般的活我干起来很轻松。”

延续亲情

马海燕与于香花一家感情越来越深厚,自2019年9月起,马海燕在得知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提供优惠保险项目后,便为于香花一家购买了200元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家财险、意外伤害保险。此后,马海燕又连续3年为于香花一家购买保险。

平静的生活一直持续到2022年2月,已经回到镇上照顾家庭的于春花的丈夫因意外去世,紧接着,于春花也因为吃饭不规律引起胃病加重,在巴州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这次又倾尽家中积蓄。当时于香花并未将马海燕帮他们购买的这份保险放在心上,也不知道它到底能有啥作用。而已调离乃门莫敦派出所,回到城区工作的马海燕得知消息后,打电话告诉于香花保险赔付之事,于香花想着自己胃病还没好利索,等自己病情稍微好时再去办理。

2022年12月,马海燕结束在乌鲁木齐的治疗出院后就立马赶到于香花家,聊起前期购买的保险,提醒于香花可以申请保险理赔金,于香花半信半疑地说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不知道找哪个单位、找谁,如何申请理赔。马海燕又马不停蹄地帮助她办理保险事宜,2023年2月3日,于香花顺利拿到了丈夫10万元的意外保险赔付金。

2023年2月9日晚,实习结束的小拜接到了和静县三中的入职通知,考虑到于香花的身体情况和家里的条件,马海燕又忙碌了起来,她开车赶到小拜家,帮助小拜将各类生活用品打包塞了满满一车,专程送她到学校宿舍。得知消息,仍然关心着小拜成长的秦睿熠也打来电话嘱咐她,“我们是一家人,遇到什么困难尽管开口。"

“不管我们在哪里,我们都是一家人!”马海燕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