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犬三餐四季,大漠深处的小站坚守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16 16:03:11  作者:万胜男

傍晚时分,大漠余晖染红了西边的天空,落日放射出归隐之前最耀眼的光芒。一片碎金沿着天际在沙漠缓缓铺开,一人、一犬泛出浅浅金光。

一列火车飞驰而过,一位巡检线路民警指着列车向身边的“战友”喊道:“虎妞,立正!”目送着远去的列车,民警肖志全和警犬“虎妞”也即将结束一天的巡线工作。

肖志全带着虎妞巡线

肖志全今年47岁,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且末站派出所南屯警务区唯一驻站民警。“一人、一犬、三餐、四季”是这个警务区最真实的写照。

2022年4月,作为和若铁路开通的前期工作队员,肖志全来到了南屯火车站,见证了警务区从无到有。警务区距离且末站派出所150公里,乘坐火车的车程为91分钟。

刚到警务区,眼前的一切让肖志全傻了眼,他深刻理解了什么是“家徒四壁”!由于铁路民警提前入驻,施工建设还没彻底完工,警务区里不仅没有睡觉的床,连保证基本安全的门锁都没有,涉及工作、生活的大小事宜全凭他一己之力协调、想办法。

随着6月16日和若铁路的正式开通,施工队的作业人员慢慢撤离,每天能与肖志全说话的人也越来越少。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和地理限制,警务区没有接入互联网,手机也只有在车站附近才有信号,为了排解寂寞,肖志全特地申请饲养了一条警犬,名叫“虎妞”。

肖志全与虎妞在巡线途中小憩、玩耍

工作之余,肖志全会与它玩耍、训导,久而久之,肖志全和虎妞培养了深厚的感情,虎妞也为他单调的警务区生活增添了许多精彩。

2022年7月14日,是肖志全和虎妞相识的日子。当时的虎妞只有4个月大,从未养过犬的肖志全对于养好虎妞并没有太大的信心。

为了能够陪伴虎妞健康成长,肖志全查阅了许多资料,自学了很多养犬知识,从精选狗粮、搭配营养补充剂、梳理毛发等各方面入手,生怕虎妞有任何闪失。在肖志全的精心照料下,虎妞一天天长大,现在已经成长为一条合格的护卫犬,不仅能够看家护院,还能陪伴肖志全巡查铁路安全隐患。

肖志全的腰间挂着一大串钥匙,走路时会发出阵阵声响。每当肖志全单独外出工作回来,虎妞听到钥匙声,会早早等在大门口,迎接肖志全“回家”。

“推开大门看到摇着尾巴热情扑向我的虎妞,一种家的温情就会涌上我的心头。”肖志全动情地说。

南屯警务区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最南端,深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辖区线路两侧土质松软,部分区段驾车稍不注意就会打滑、深陷。

因此,遇到徒步巡查铁路线路时,肖志全都会与虎妞结伴而行,虎妞也成为了肖志全巡查线路时的最佳搭档。

虎妞陪伴肖志全准备开展徒步线路巡查工作

“记得第一次开车带虎妞外出时,胆小的虎妞不敢上车,我还给它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呢。”肖志全笑着说。

现如今,虎妞已经可以很熟练的上下车,“工作热情”也很高涨,每当知道要外出工作了,它还会叼着自己的警犬背心示意肖志全为它穿起来。

车辆刚停到线路旁,虎妞就会从座位上一跃而下,在沙漠里打转以示开心,待肖志全准备好工作包、水源、干粮等物品,虎妞就会跳起来和肖志全来个“击掌”,证明自己对完成今天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肖志全与虎妞在巡线途中小憩

走累了,他们就席地而坐,喝点水、小憩一会;偶尔遇到野兔、狐狸,虎妞也会发出警觉的叫声并撒欢地在沙漠里追赶。但只要肖志全发出召回的口哨声,虎妞都会令行禁止,迅速回到肖志全身边。

“虎妞不愧是牧羊犬,天生的好本领,每次遇到刮大风,它都会挡在我身前,害怕风沙迷了我的眼。虽然它小小的身躯并不能为我遮挡多少沙砾,但我的内心却很温暖。”肖志全已经把虎妞当成了他最亲密的伙伴。

一次,虎妞在巡线途中被不知名的虫子咬了鼻部,导致整个脸部肿胀变形,还伴有呕吐、拉肚子,这可吓坏了肖志全。由于辖区没有宠物医院,肖志全只能自购药品想尽一切办法治疗虎妞,在肖志全的精心照料下,虎妞又活蹦乱跳地奔跑在沙漠里,这才让肖志全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虎妞陪伴肖志全与家人视频通话

茫茫大漠里,蜿蜒铁路旁,留下了一串串肖志全和虎妞结伴而行的欢乐足迹,虽然大风一吹足迹会消散,但肖志全和虎妞结下的“战友情”却怎么也吹不散。

2023年的春运是肖志全和虎妞共同度过的第一个春运,对于有着26年警龄的肖志全来说今年的春运因为有了虎妞的陪伴而变得意义非凡。

未来,他们还会共同迎接一个又一个春运带来的挑战,虽然只有一人、一犬,但肖志全对守好这方阵地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