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他对每条道路路况了然于心,却不知女儿身高……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15 11:19:18  作者:李慧玲

谈到景区每一条道路,他能立即说出路况及事故易发路段;说到景区每一次恶劣天气变化,他能迅速部署交通应急方案以及各种备用举措;

然而,女儿身高是多少,他答不上来;妻子最近遇到了哪些生活的难事,他不知如何宽慰……

从警十三年,百姓是他心里最沉甸甸的存在,他就是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余磊。

余磊在指挥交通

“穿上警服,守护一方”,这是余磊从小的“警察梦”。

从警第二年,他来到喀纳斯景区公安局工作。喀纳斯景区是国家5A景区,壮美的山水间,弯多、路窄、坡陡、车辆流量大、事故隐患多、交通整治难度大。

这里冬季漫长,山谷里的积雪厚度可达一米以上,交通巡线难度极大。“越是大雪天,越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如果有群众困在路上,可能面临生命危险。”余磊说,每到下雪,他根本睡不着,一定要多巡几遍线才能放心。

2023年伊始,一拨拨滑雪客从各地纷沓而来,想亲身感受“高山粉雪”的魅力。1月8日,一拨自驾车队驶入喀纳斯景区,余磊接到消息后,立刻出发和同事用警车带道为自驾车队保驾护航。因连续强降雪,导致部分路段出现雪崩,余磊和同事们一边安抚自驾车主的情绪,一边通过对讲机呼叫支援,并通过警情联动,调动景区环卫队配合清雪。

夜幕中,清雪车在最前面开道,余磊和同事们拿着铁锹、举着照明灯,迎头赶上。他一遍遍喊着,“人员安全第一,疏散车辆!”

经过合力救助,所有人均得到妥善安置。当车队安全离开后,余磊返回现场,再次确认现场没有漏下一人一车,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冬天的巡线路上,余磊和同事们每天要这样处理各类车辆趴窝打滑、陷入雪堆,甚至“推山雪”等意外情况。2022年,他们救助了642辆受困车辆、2246名群众,收到表扬信67封,获赠锦旗48面。

救援现场

在经历了漫长冬天之后,喀纳斯景区常常出现树木被积雪压折,断损的树木掉落在山路上的景象,当车辆较少时,可以小心绕过,但一旦车流量增加,安全隐患随时可能演变为道路安全问题。

为了不错过任何一处道路隐患,余磊每天需要走十多公里路。

“我们经常会做一些道路清理工作,比如清理快要折枝妨碍交通的树木,更换破损的标牌。”余磊说,为了保证安全,他们在景区每一个坡道、弯道、背阴处等点位,都备足了防滑砂石料,在各执勤点还备有防滑链、拖车绳等救援维修工具。这样,车辆遇到险情受困时,司机可就近选择防滑物资点。

当余磊和同事们全身心守护群众平安时,并非所有人都能时刻保持“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态度。2022年9月的一天,余磊和同事通过短视频平台看到了这样一个画面:一辆外地车辆来到喀纳斯景区,坐在后排的一名游客将大半个身体探出车外,坐在车窗框上拍视频。

“有些游客,看到喀纳斯的美景特别兴奋,随意停车拍摄,还有的会在车辆行驶途中,用危险姿势取景……太危险了。”余磊感慨道。

余磊第一时间查找到了车辆信息并联系到该车主,对其进行文明交通宣传教育,该车主意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专门自拍了视频,为自己的危险行为道歉。

截至目前,余磊和同事们已开展文明交通宣讲上万次。为了让更多群众平安往返,他们还在景区内设置了“警保联动交通安全劝导站”,游客可以在这里边喝着奶茶,品尝着特色点心,边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

无论是为群众排除交通隐患,还是引导群众增强安全驾驶意识,余磊全都毫不含糊。有人说“这点小事,你至于这么较真吗?”余磊坚定地说:“道路行驶无小事!”

夏天,是旅游旺季,也是喀纳斯的村民们翘首以盼的时节。高峰时,单日进出景区的车流量可达12000余辆。高频率的车流、人流,在带来旅游综合收入的同时,也给当地民警的工作带来极大考验。

“旅游高峰时,景区内只允许旅游客车及景区区间车通行,我们在客流及车流集中的主要路段设有固定执勤岗,还采取警车带车队通行的方式上下山,20多辆警车每天循环往复,一辆警车多时甚至要带七八十辆车。”余磊说,这个笨办法非常有效,通过警车压速、弯道降速等方式,极大保障了游客及车辆的安全。

为了让游客安心、放心、舒心地来喀纳斯旅游,余磊和同事们还为八方来客准备了细致的旅游攻略,随时提供线路咨询、失物招领等服务。工作量虽然多了,但是当景区的村民们乐呵呵地告诉他们,“今天生意不错,民宿又接待了两拨客人”“昨天赚了好几千”的那一刻,余磊的眉眼里都是笑。

“为百姓守着好风景、好日子,是我们职责,也是我们最大的价值。”余磊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