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区的光亮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2-10 12:19:19  作者:​ 古雪丽 杨玲 王腾飞

民警对停靠梧桐水站的货运列车进行安全检查。 贾树人 摄
线路巡查途中,民警在车内吃午饭。 贾树人 摄

梧桐水站位于哈密市伊州区东北方向280公里的临哈铁路上,承担着保障中欧班列安全通行和疆煤外运的重要任务。这里既没有梧桐,也没有水,方圆百里都是无人区。

“老李,听说我们这里有狼?”

“哈哈,确实有,不过都是远远听到过狼嚎,它们一般不会靠近人。平时,见得最多的是狐狸、黄羊、野兔。”

对话的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哈密公安处梧桐水站派出所到任仅1个多月的教导员李宏伟和民警李玉民。2月6日一早,两人带着装备,准备巡线。

当天,他们除了巡线,还要到50公里外正在施工的红淖铁路联络线去看看,所长张利军赶紧嘱咐食堂工作人员给他们用饭盒装上馒头和菜。这一趟来回,少说也有100多公里,又都是铁路便道,天蒙蒙亮出门,顶着月光才能回来。

“午饭路上凑合一下,晚上早点回来,等你们一起吃饭!”张利军说着,将饭盒递给李宏伟。

梧桐水站派出所有5名民警,管辖的4个车站和104.9公里线路都在无人区。除了站区各单位的20多人,再有点生气的就是50多公里外的一个矿点。梧桐水站往东3公里,就到了甘肃省酒泉市境内。

所里最年轻的民警是48岁的张利军。“虽然我们所民警平均年龄53岁,可我们干劲足。所小事业大,年轻民警还不一定能适应呢。”张利军说。

8时20分,李玉民驾驶警车一路向西,闪烁的警灯与车站明亮的信号灯距离越来越远。孤寂的无人区里,警车像大海上的一叶孤舟,在戈壁滩颠簸前行。没过多久,太阳从车后慢慢爬了上来。李玉民关掉大灯,只留下了闪烁的警灯。

“呜——”一列满载煤炭的货运列车从远处迎面驶来,李玉民停车细看驶过的每一节车厢,在工作记录本上记下列车通过时间和运行情况。列车驶过,两人继续前行,一路查看着线路防护栏是否有问题。

不知不觉已临近中午,一辆只有六七节车厢的客运列车由西向东驶来。这是铁路工作人员乘坐的通勤列车,每周一趟,不仅保障职工通勤,还拉着站区的生活物资。

李玉民远远地冲着列车打了打喇叭,他知道,所里的民警李斌和季勇就在通勤车上,他们是刚调休完回所上班的。

将近下午,李宏伟和李玉民才走到红淖铁路联络线施工工地。这条联络线联通着新疆煤炭运输通道红淖铁路和临哈铁路,建成后会省去疆煤外运的很多转运环节,极大提高能源运输效率。施工点紧贴临哈铁路,为防止工人进入线路影响行车安全,派出所民警经常来这里开展法治宣传。

“建设铁路更爱路,行车安全要防护,平平安安才最酷!师傅们,我说的对不对?”李玉民的顺口溜引起工人们一片笑声,“好,李警官放心!”操着各地口音的工人们热情地回应着李玉民。

18时许,两人返程。天色渐暗,警灯越来越亮,远处一束强光伴着轰隆隆的机车声,在寂静的旷野里格外耀眼。

一列货运列车驶近,列车司机鸣笛,仿佛在向守护着线路安全的两人致意,李宏伟和李玉民相视一笑。

前行的道路坑坑洼洼,李玉民娴熟地转动着方向盘。20时许,李宏伟看见了亮光,“那是车站和咱们所的大院吧?”“对,快到了!”

车站信号灯如大海上的灯塔,李玉民驾驶警车越走越近。

警车刚驶进派出所院内停好,张利军就迫不及待地迎了上来,“快快快,就等你们了!”他一边拉着两人进门,一边冲食堂喊,“开饭喽!”

所长喊着开饭,食堂的灯却灭了。正当两人纳闷时,食堂里响起了电子音乐声“祝你生日快乐……”瞬间,暖暖的烛光照亮了整个食堂。

“老李生日快乐,这是我和李斌从哈密给你买的蛋糕!”季勇大着嗓门说。

当天,是李玉民58岁的生日,蜡烛的光亮映在满头白发的李玉民脸上,他一时语塞,眼泛泪光。

今年,是李玉民在派出所工作的第7个年头。他是这个派出所的元老,从线路开通至今,一直在这里坚守。

窗内烛光、灯光、泪光,窗外月光、星光、信号灯光交相辉映,无人区的小站派出所,光亮无比。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