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育玮:我愿为公安法制事业付出全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09 12:28:10  作者:胡杰

张育玮热爱公安法制事业,并甘愿为之付出全部心血。

张育玮

2005年12月,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的张育玮通过考试进入塔城地区乌苏市公安局。他先后在基层派出所、刑警大队、法制大队等部门担任派出所法制员、刑警大队法制中队长、法制大队大队长等职务。工作期间,他多次受到嘉奖、通报表扬并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初出茅庐 与法结缘

2006年,张育玮被分配到乌苏市公安局哈图布呼派出所担任法制员,负责日常治安案件办理和案件初步审核把关。

为了快速进入角色,他白天跟着老民警办案,学习案件办理经验,晚上自己补充学习相关法律知识。通过努力,他很快就从一名新手成长为一名办案能力和案件审核能力突出的基层派出所法制员。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哈图布呼派出所的执法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当年该派出所就被评为地区级执法示范单位。

张育玮(左)参加案件分析会

在担任刑警大队法制中队中队长期间,他对案件办理质量的要求更高更严。他坚持大队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必须由他本人审核并由他同法制部门、检察机关沟通对接,对于审核发现的问题,坚决要求办案民警补充证据或者及时予以纠正。

正是由于他的坚持,全局的执法办案水平有了快速提升,2009年以来,乌苏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多次被评为自治区级执法示范单位。

除恶攻坚 求是为民

2013年,张育玮调入法制部门,成为一名专职法制民警。通过努力,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工作中先后多次被评为执法标兵并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作为乌苏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班专职法制员,接到工作任务,他第一时间搜集汇总与“扫黑除恶”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解释,制作了《“扫黑除恶”法律指引和办案指南》,供民警参考。期间,他放弃休息时间,白天审核案件材料、撰写法律文书、同检法等部门协调沟通,晚上分类组装案卷,梳理查找隐藏的案件线索,制作侦查工作方案、讯问提纲、调取证据目录,为民警调查取证提供方向。

由于成效突出,乌苏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带领队伍 提升水平

2020年7月,张育玮被任命为乌苏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他组织制定了接处警回访制度和每日警情通报制度,对各单位接警情况和受立案情况每日进行通报;针对“强制措施超期”等执法顽疾,他联合督察部门设置了强制措施到期预警提示表格,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巡查,借鉴检察机关工作经验,逐步提升民警办案质量。

张育玮(前左)和同事参加学习

立足推动公安队伍建设,他坚持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对基层民警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并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同时建议局党委将考试成绩纳入民警绩效考核范畴,引导民警自觉提升法律知识水平。2021年,在塔城地区公安局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中,乌苏市公安局获得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

积劳成疾 终成遗憾

2021年4月,看到张育玮短期内身体暴瘦,单位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去医院看看。张育玮这才前往医院进行了一次彻底的身体检查,被确诊为膀胱癌晚期。

对于他的异常,其实同事早有察觉。在专案组办理案件时,曾有同事看到他经常捂着肚子一蹲就是半天,和他同宿舍的人也发现他常常成宿地翻来覆去难以入眠……大家劝他去检查检查,但他却总说:“等等,忙完这段时间就去。”谁知道这一等就是两年。

在专案办理期间,张育玮没有请过一天假,即使在确诊治疗期间,他不忘工作,时常打电话叮嘱同事平台案件审核、绩效考核、执法监督提醒等……甚至在他得知自己的生命即将走到终点时,他还不忘嘱咐家人丧事从简,不要给组织添麻烦。

2022年8月13日15时10分,张育玮因病逝世,年仅39岁。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