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失散33年 民警帮助一家团圆
来源:吉木萨尔县掌上公安   发布时间: 2023-02-06 17:02:57  作者:马新春 杨茹清 卢增源 马乾 张晓文

辗转4000多公里的找寻

33年的时间

无论时空多么遥远

终不能阻隔血脉相连

通过两地警方的努力

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

这个春节

杜金琴和王杜娟这对失散多年的母女

终于团圆

“妈!我终于找到您了……”2023年1月27日,大年初六,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大有镇长山村村民王杜娟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见到了失散33年的母亲杜金琴,王杜娟紧紧抱着自己的母亲热泪盈眶,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了。她做梦都没想到这个春节终于和母亲团聚了。陪同王杜娟一起到河南寻亲的吉木萨尔县公安局大有派出所的民警见此情景,也忍不住为她们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时间回到33年前,1990年春天,吉木萨尔县大有镇长山村村民杜金琴因患有精神疾病,不幸走失,把不满四岁的女儿王杜娟留在了外公杜生智家里。杜金琴走后一直没有消息,家人非常着急。

1992年,杜生智收到了一封从河南省镇平县寄来的信件,信中说,杜金琴在河南已成家并生育了一个女儿。家人牵挂着杜金琴,杜生智请人回信询问情况,信件几次寄出后均因地址不对而被退回,自此杜金琴再无音信。1993年冬天,杜金琴的父亲杜生智因忧思过度逝世,小杜娟由小姨杜金红抚养成人,目前在甘肃省兰州市工作。

人间最浓是亲情,多年来,杜金琴的妹妹杜金红通过多种方式寻找杜金琴的消息,王杜娟从小与母亲失散,她心里寻找妈妈的念头,一直没有改变……长大后,王杜娟也通过一些寻找失散亲人的网站,苦苦寻找着和母亲有关的点滴信息……

2022年春节,王杜娟回到吉木萨尔县探亲,当她了解到近年来全国公安系统都在持续开展“团圆行动”等寻找被拐(失踪)妇女儿童的专项行动后,搜集了与母亲杜金琴相关的照片、线索,先后向工作所在地兰州市城关区警方和家乡吉木萨尔县警方寻求帮助。

吉木萨尔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大有派出所所长负责的寻亲调查小组展开调查。

“因时隔30多年,收集到的信息十分零散,调查前期,我们组织民警们对相关人员逐一进行走访,争取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大有派出所所长张晓文说:“困难再大,我们也不会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得知杜金琴曾在乌鲁木齐米东区(原昌吉州米泉市)一家煤矿打工,民警们专程赶往米东区调查。

张晓文说:“我们调阅了30多家可能涉及案情的煤矿档案,希望能找到线索,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煤矿15年前均已全部关停,流动人口档案中没有找到杜金琴的信息。”

这时,民警们把希望寄托到了1992年杜金琴寄回家中的那封信上。根据杜金红的回忆,信里较为明确的信息就是杜金琴去了河南省镇平县,在那里生育了一个女儿。调查组先后向河南省镇平县公安局管辖的21个派出所发放协查函,回函的内容多数为查无此人,寻找杜金琴的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在大家都感觉希望越来越渺茫的时候,杜金琴的妹妹杜金红忽然回忆起书信中的地址里好像有“董家湾村董庄二小队”字样。调查组立即组织民警,通过手机地图软件寻找镇平县董庄村,并找到当地村委会的联系方式,再次向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董庄村发放协查函。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有派出所这场持续了一年之久的寻亲调查工作,终于有了结果。2023年1月18日,河南省警方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大有派出所,杜金琴找到了!

王杜娟说:“我和小姨杜金红当天就和我妈妈视频通话了,妈妈因精神疾病困扰,已经不认识我们,但是当小姨喊她的小名时,她知道是在叫她。”

王杜娟和家人都非常激动,大有派出所立即派出副所长闫虎翼和辅警张玉英一同护送杜金琴的妹妹杜金红、女儿王杜娟前往河南省认亲。

1月27日,王杜娟一行4人,在河南省警方的帮助下,在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见到了自己的母亲杜金琴。

王杜娟说:“我们去的时候带了一些老照片和母亲自己做的绣花枕,我母亲一眼就认出了这是她自己绣的牡丹,并可以从老照片中认出里面的七、八个人,叫出他们的名字,虽然她认不出我们,但是能感觉到她对我们很亲近,这是一种血缘的亲近。”

如今61岁的杜金琴,与女儿崔明红一家一起生活。崔明红对小姨以及同母异父的姐姐王杜娟很热情。王杜娟计划今年接母亲和妹妹一起来新疆探亲。

失散33年的母亲找到了,王杜娟对帮助她找到母亲的民警们十分感激。她说:“我们全家都特别高兴,非常感谢大有派出所的民警们,他们一直在帮助我们。中间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他们一直没有放弃,最终也帮助我找到了我的母亲。我也非常感谢河南省的民警们,还有所有帮助过我的好心人们,非常感谢他们!”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