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又述法 法治新疆建设“头雁效应”凸显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06 13:19:12  作者:隋云雁

1月29日,2022年度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召开,这次会议距2022年我区首次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近一年。一年来,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树立起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的鲜明导向,发挥了法治建设“头雁效应”。

一年来,新疆法治建设全面发力,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以法治推进能力建设

2022年,阿克苏地区被自治区命名为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这一年是该地区的“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年”,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依法决策,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审定工作措施,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地区法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法治意识、压实第一责任、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治为民……2022年2月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筑牢法治思想,夯实法治根基,强化依法办事能力,拓展普法宣传覆盖面,法治工作能力建设大步向前。

2022年9月16日,“新时代新疆干部大讲堂”第一讲启动。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摄

2019年森林公安机关从林业部门整体转隶至公安部门,无法继续行使部分林业行政处罚权等行政事项,林草执法队伍力量不足,影响了打击涉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工作。

2022年,在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主要负责人协调和督办下,该局会同公安、司法行政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改革过渡期内由公安机关继续行使林业行政处罚权清单,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报自治区党委审定并正式实施,破解了林草执法难问题,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表彰。

在新疆各地各部门,都能看到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典型做法。

建设法治政府,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重中之重。一年来,我区领导干部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的“头雁效应”凸显,“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示范作用也更显著。

降低行政机关行政案件败诉率,才能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环境。2022年,阿勒泰、和田等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探索建立行政败诉案件“复盘”制度,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剖析典型案例,强化培训,“以案治本”,倒逼依法行政。

一年来,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担当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不足,加强改进工作,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推进各项事业法治化。

以法治护航营商环境

2022年,乌鲁木齐市依托全市1151个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同时深化“法治体检”,36家律师事务所与49家商会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疫情期间律师服务团为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400余次。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2022年乌鲁木齐市探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等一系列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在2022年度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上,14个地州市党委书记述法时,均谈到了一年来法治在护航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的作用。

近年来,疆内疆外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煤炭资源需求不断加大,为了杜绝开采不规范、圈占资源等问题,规范州直煤炭行业市场,伊犁州党政主要负责人从以法治方式服务企业入手,组织州直17家涉煤企业及相关部门、县市召开专题会议,司法行政部门及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面对面为企业“问诊把脉”,推动了依法决策、依法开采和依法保供。

2022年6月20日,阿勒泰地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科科长张雯向记者介绍惠企利民措施。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摄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但一些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强烈、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阿勒泰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坦言。

2022年,该地区积极运用法治思维,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设立涉企诉讼绿色通道,扩大“最多跑一次”公证业务范围,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这一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8%以上,网上可办率达99.44%,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全疆第一。该州还创新建立欠款化解州级奖补工作机制,集中化解欠款问题,还款金额居全疆首位。2022年,该州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总量达14万户。

以法治绘就为民底色

2022年9月20日,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的人民调解员调解了一起薪资纠纷。开餐馆的高某经营遇到困难,希望延期支付工资,两名员工急于拿到工资,双方产生纠纷。

经调解,双方互谅互让,达成了于当年10月29日前支付工资的共识,人民调解协议被司法确认,双方拿到了由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员工顺利维权,吃上了“定心丸”。

2022年3月16日,群众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咨询。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摄

2022年,克拉玛依市各区均成立了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当年各中心受理各类矛盾调解、法律服务、信访事项2645件,调解成功2620件,调解成功率达99.1%,为群众提供了公正、高效、便捷、经济的纠纷解决途径,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供热是重要的民生事业。近年来,随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供热面积逐年增加,出现行业监管和供热质量不到位等问题。2022年3月以来,克州成立调研专班,对供热方面的重点、难点和争议问题开展调研论证,形成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城市供热管理条例(草案)》,并于当年7月29日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批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供用双方的权责,规范了供热企业的行为,最大限度保障了广大居民的用热权利。

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断加强依法监管为民服务,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22年查处各类案件1.27万件,同时保障消费者依法维权,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2.3万件。当年,新疆成为全国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四个试点省区之一。

一年来,我区各地各部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解决各族群众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以法治绘就民生底色。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