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法庭走出诉源治理新路子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3-02-03 17:13:37  作者:杨舒涵 赵晓琳

“没想到这事儿过去这么久了,法官还惦记着我……”当1月30日接到乌鲁木齐市头屯河区人民法院头屯河人民法庭庭长柯媛媛打来的回访电话时,54岁的何某感慨地说。

一周前,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司法局钢城司法所派驻在该法庭的专职调解员肖秀丽遇到相似的感慨,“打回访电话会听到一些‘牢骚’,但更多的是感谢,被关注和惦记的那种感谢。”

一件小事,多方关注,主动回访,这是头屯河人民法庭全力构建“三调联动”“三所联动”“一庭多驿站”多元解纷新模式,将人民法庭打造成聚民力、解民忧、惠民生的“枫桥”阵地的生动体现。

头屯河人民法庭法官正在对一起农民工劳务费纠纷案件进行调解。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摄

近年来,该法庭将“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放在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中统筹谋划,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逐步探索出一条多元解纷新路径。

“终于拿到钱了!”1月31日,新疆某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谢某一脸喜悦地说。2019年,谢某的公司承包了新疆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承揽的路灯更换项目,除了初期给付的7万元,剩余18万余元工程款迟迟未付。“我实在没办法了才求助法院。”谢某说。

今年1月13日,在法官、人民调解员和辖区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的见证下,双方终于坐到了一起。“不是我不给钱,是人家也没给我付款啊!”面对谢某的询问,新疆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某一脸难色。最终,刘某答应在当月18日之前先支付10万元,尾款3月前支付。

近年来,这个法庭可做了不少暖心事。针对辖区多民族聚居特点,该法庭设立“古丽调解室”,根据“1个法庭+23个调委会+75名人民调解员”工作模式,累计调处纠纷2165件,调解率达92%以上。同时,打造“知民忧、暖民心”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与钢城司法所、妇联、工会、交警等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前端化解,联合16个社区开展“拉网式”纠纷排查,排查纠纷300余件。

为解决辖区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头屯河人民法庭还打造“保护妇女儿童驿站”“农民工讨薪驿站”“企业服务咨询驿站”,参与家事纠纷调处,与劳动监察部门联合调处群体案件,守好农民工的“钱袋子”,指导修订21类通用示范合同文本,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将公平正义进行到底。

2022年,该法庭共审结案件810件,调解率达43%,诉前调解案件344件,调解率达93%。柯媛媛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基层司法能力,推动人民法庭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