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感悟·话心声(4)|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夯实平安建设根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03 16:49:28  作者:

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全区政法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广大政法干部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高站位、抓重点、破难题,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实举措奋力推进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政法委副书记 曲聪

干字当头,落实为要。作为政法干部,我们要聚焦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建设、提升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法治化水平、提升社会治理“智治”支撑能力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凝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合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 许世海

克州法院将牢记使命职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拓宽社会治理新路径,加大司法改革力度,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缴费等线上司法活动,不断减轻群众诉累,切实让各族群众在现代化的市域社会治理中感受到成色更足的司法获得感。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喀什地区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赵录

我们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突出社会问题,依法全面履行检察监督办案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克拉玛依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姚国新

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将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着力抓好维护稳定、平安建设、风险防控、优化服务、严打犯罪、法治公安、科技兴警七个方面工作,从严从实、系统治理、全面改革,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现代化、实战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

夯实平安建设之基

哈密市伊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 柴军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努力方向,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政法维稳工作专业化能力,统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确保伊吾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委政法委网格化服务中心、群众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唐艳君

今年,我们将立足特克斯县“全域旅游”的战略定位,持续巩固提升喀拉峻毡房法庭、毡房调解室、公益诉讼实践基地和牧区便民警务站的工作成效,为推进全域旅游战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同时,大力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新培养304名法律明白人,以点带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 刘丹

作为一名刑事执行检察干警,我将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 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做到监督到位不缺位、不越位,大力推行看守所、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督促财产刑案件应立尽立、应执尽执。在办案过程中深入查找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和弱项,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以“我管”促“都管”,为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作出检察贡献。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刘明

伊宁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紧扣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着力推动司法行政各项重点工作,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调访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突出源头预防,多途径排查风险,及时分类管理,实现调访并举、关口前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