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助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2-01 19:02:05  作者:李亚莉

新疆平安网讯 1月28日,年后上班的第一天,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便开始为野生动物保护奔忙起来。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加大,市民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增强,克拉玛依市域内野生动物种类、数量也逐渐增多,各种生灵为“荒野之旅·时尚之都”增添了生动色彩,但随之而来的环境保护问题也成了公益诉讼检察官的“心头事”。

春节期间,检察机关接到群众反映,称许多市民为体验“荒野之旅”前往克拉玛依加依尔山(俗称后山)观赏拍摄野生动物,存在草原被踩踏、野生动物居住环境被破坏等潜在风险。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遂协同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驱车前往后山踏勘巡查。

进入山区后,巡查人员未发现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污染环境情形,野生动物生活环境良好,无人为恶意破坏现象。下一步,克拉玛依市人民检察院将对巡查中发现的线索认真分析研判,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协调有关部门跟进处理,依托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以“我管”促“都管”,为打造“荒野之旅·时尚之都”特色旅游品牌增添检察助力。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依托“新三项”专项活动(即:“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和“文物古迹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逐步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及资源行为的惩处力度,构建了预防性保护与司法惩处相结合的野生动物保护体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2021年以来,已起诉野生动物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4件,追缴环境损害赔偿金36009元,所有款项均用于克拉玛依市野生动物救助、救护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