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政法新闻| 沙雅县公安局启动紧急预案 走访排查地震险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1-31 17:14:11  作者:

封面新闻

1月30日7时49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发生6.1级地震。地震发生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准备应急物资,组织各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村、社区走访,了解群众房屋受损情况,排查险情隐患,同时在居民微信群中发布灾情提示,提醒群众做好避险,谨防余震。(平安天山)

法治速递

最高检:1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会召开,强调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把组织宣传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里、抓在手上,引领广大检察干警牢牢把握党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的根和魂,坚定不移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法治日报)

教育部:1月30日发布提醒,凡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均属违规举办的“黑竞赛”;所有竞赛的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教育部网站)

政法动态

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发布通知,即日起调整民事案件小额诉讼标的额。全区基层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在42533元以下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

另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民商事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问题的规定》第四条第二款规定,全区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且标的额为170132元以下的简单民商事案件,应当适用简易程序,法律及司法解释规定不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除外。(新疆高院)

1月29日下午,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机关委员会、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对2023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新疆检察)

平安新疆

普法宣传| 1月30日,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走进鄯善县第二中学,结合交通事故案例视频,向同学们传授交通安全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安全文明出行。(鄯善交管)

司法为民| 1月29日,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乌鲁木齐未检“雪莲花”工作室,在伊宁路社区开展“把爱带回家-暖童心护成长”寒假儿童关爱活动,检察官为20余名未成年人送去书包、文具、法律知识读本等礼物,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刻苦学习。(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警界传真| 1月28日,和田地区和田市公安局古勒巴格街派出所举行被盗财物返还仪式,向受害群众返还财物价值3万余元。(和田市公安局)

检察监督| 近期,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人民检察院开展电梯安全隐患专项监督,对县域内部分高层住宅楼、酒店、超市等电梯使用单位未设置特种设备使用标志、张贴检验标志超期、电梯维护保养和日常巡查记录不全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通报,并制发检察建议予以督促改正。(霍城检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