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进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

——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在我区政法单位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1-31 10:11:19  作者:房佳伟

1月29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全区政法部门引发热烈反响,广大政法干部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高站位、抓重点、破难题,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实举措奋力推进新疆政法工作现代化。

把专业化建设摆到重要位置

推进全疆政法工作现代化,必须提升专业能力。大家表示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紧贴实战强化训练,锤炼过硬本领,锻造堪当重任的政法铁军。

阿勒泰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姚鹏博说:“我们要遵循司法规律,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公平正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们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全面履职、能动履职,持续推进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深化诉源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更加注重协作式履职,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协同各方、同向发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哈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张金宝说。

“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措施、新要求,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克拉玛依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新说,我们将紧紧抓实维护稳定、平安建设、风险防控、优化服务、严打犯罪、法治公安、科技兴警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克拉玛依再立新功。

和田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欢说,和田市将以切实维护公共秩序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结合实际建立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机制,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全力维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阿勒泰地委政法委宣传调研室主任白贵云说,将立足本职岗位,苦练过硬本领,加强调查研究,真正把基层带有“泥土气息”的生动实践讲述好、展现好,努力为阿勒泰地区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新时代政法机关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产品”。

此次会议上,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被命名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市)”,极大激励了该州各族群众。博州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张统说:“这既是对博州前期工作的肯定,又是对做好今后工作的鞭策,我们将按照会议部署要求,以此次命名表彰为新起点,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法治思维、系统观念、改革创新,全力以赴抓好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目标清晰,方向明确,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当好‘施工队员’,落实落细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全力以赴。”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处长韩永生说。

“汇聚党群合力,才能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乌苏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鹏伟表示,该市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推行“微治理”,引导村(居)民组建“微组织”服务车,开展“微服务”,全力构建具有乌苏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俊说:“我们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积极探索诉源治理,全方位延伸解纷触角,使审判资源更多地向疏导端、引导端用力,推动矛盾纠纷在源头实质性化解。”

张金宝说:“哈密市检察院要坚持以人民至上,把‘让人民群众减少、避免涉案涉诉’作为监督办案更高追求,既要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也要推动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人民调解是推动社会治理关口前移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努力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守好‘第一道防线’,以最低的社会治理成本取得最佳的社会治理效果。”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副科长李东泽说。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