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迈上新征程——全区政法工作五年回顾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1-29 14:13:42  作者:王晨 龚彦晨

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全面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各环节,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大仗硬仗,奋力推动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迈上新征程。

2022年8月3日,自治区政法系统防控风险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开班,全区各级政法机关的100余名政法干部参加培训。图为参训学员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参观“枫桥经验”陈列馆。郑轩摄

关键词: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五年来,全区政法系统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明山带头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政法机关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把广大政法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研究出台实施细则,抓好监督检查、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综治督导等19项配套制度落实,促进政法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各级政法机关旗帜鲜明地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

关键词:深化法治建设

五年来,全区政法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治疆,进一步完善反恐维稳政策法律体系,不断规范执法司法活动,持续开展全民普法,全系统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法治规范进一步健全,法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把依法治疆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将“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打造成全疆法治建设品牌。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公正严格司法,制定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狠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便民警务站条例》等组织实施,更好地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关键词:维护社会稳定

五年来,全区政法系统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依法严打方针,保持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全面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健全自治区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导机构,推动出台《关于推进新疆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为依法开展反恐维稳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各级政法机关持续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全面强化打防管控,暴恐案件一度高发频发的态势被彻底扭转,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得到充分保障。

关键词:推进平安建设

五年来,全区各地各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整治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公众安全感由95.1%提高到99.1%。

2022年6月12日,在塔城市也门勒乡谢大姐调解室,司法所所长白付华为群众普法。通讯员 马爱春摄

自治区党委持续优化平安建设议事协调机制,组建自治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更加有力有效。颁布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平安建设条例》,提升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水平。全区平安地(州、市)创建率达100%,2017年以来先后有3个地州、5个县市、5个集体、4名个人被授予平安中国建设先进称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荣获平安中国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

关键词:保障经济发展

五年来,全区政法系统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创新社会化政法公共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打赢“三大攻坚战”,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防范化解涉稳风险隐患。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研究制定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主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组织推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揽子措施。各级政法机关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非法集资、传销、金融等领域经济犯罪,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

关键词:从严管党治警

五年来,全区政法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狠抓培养锻炼,强化职业保障,树立政法英模,政法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制定加强全区新时代政法干警素质能力培训实施意见,研究制定自治区法治人才培养项目实施方案,争取专门经费支持,每年重点选拔培养500名高素质法治人才。全区政法机关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刻汲取政法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宣传推广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英模,全区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