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肥年”,春节更有滋味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29 12:07:06  作者:张蓓

今年春节文化味儿格外浓厚。影院里有《流浪地球2》《满江红》为观众带来视听和心灵双重震撼,新疆美术馆里的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让人耳目一新,新疆博物馆里的文物展既丰富知识又开拓眼界……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让人们在扑面而来的年味里,感受着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今过年,人们追求的不仅是简单的物质殷实,还有更高的精神文化生活。各族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更渴盼获得情感上的共鸣、心灵上的滋养,对文化的需求也从“有没有”转向了“好不好”。无论是饱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的各类年俗文化,还是有突破创新的文艺作品,都是最近的高热度话题。尤其是那些历久弥新具有生命力、精神内核契合人民心声的文艺作品、文化活动,更是节日里的“香饽饽”。当物质上过“肥年”已成为常态,不断丰富的高品质文化产品,让各族群众过一个文化“肥年”,就越来越成为“刚需”。

年俗承载文化,也反映文化的繁荣度。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刺激文化消费的有效途径,我们既要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也要让春节更加有滋有味。

过文化年,愿一年更比一年好。这就需要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让群众乐享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