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 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3-01-22 11:10:24  作者:石鑫

和若铁路开通首日,首发旅客列车通过若克雅特大桥。汪建鸿 摄

新疆平安网讯 2022年,我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7.6%,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建辉介绍,2022年,自治区全力推进抓项目稳投资促增长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工业投资明显加快。

分投资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力度加大。2022年,我区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18.6%,增速比上年提高11.2个百分点,占全区投资比重达39.6%,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明显加快。全区工业投资比上年增长37.8%,增速比上年提高26.6个百分点,占全区投资比重达42.2%,比上年提高9.2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1倍。

2022年,我区风光电新能源产业投资持续发力。全区风力和光伏发电施工项目269个,同比增加132个,同比增长96.4%;完成投资增长3.8倍,拉动全区投资增长7.1个百分点,拉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87.8个百分点。

“2022年全年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30亿元,提前一个月实现计划目标,超额完成了年度投资任务,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约三分之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说,2022年,聚焦水利、交通、能源、产业、民生等五大领域,全区共实施重大项目370个,为应对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保持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自治区将以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夯实发展基础,加快推动“大水利、大交通、大能源、大商贸、大民生、大安全”建设。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