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记忆,五彩斑斓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39:37  作者:

爆竹声声辞旧岁,金兔呈祥迎新春!又是一年春来到,吃饺子、放鞭炮、拜年送福……政法干警有哪些关于春节的记忆,听听他们怎么说。

托里县委政法委 郜书冉

小时候每逢过年,一家人从早上到晚上一直都是忙忙碌碌的,妈妈和姑姑们蒸花卷、包包子、包饺子......爸爸和几个姑父就在院子架起大锅,砍柴烧火、炸油货,哥哥带着我们几个弟弟妹妹去贴对联、挂灯笼。那时最开心的就是过年可以穿新衣、收压岁钱,特别是大年初一早上天不亮就迫不及待地跑到爷爷奶奶面前,磕响头要红包……已经5年没有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了,这些春节记忆时常被我“翻阅”,温暖绵长。

博湖县委政法委 杨震

关于年味,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拜年。大年初一一大早,家族里的年轻人要挨家挨户给长辈拜年。这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进到院落后排好队,站好位置,由同辈人中最年长者发言:"祖宗、长辈们,后辈们给您拜年了!"随即所有人三叩九拜,表达对长辈的尊敬和新年的祝福。这是我记忆中最浓厚的年味,也是老一辈留下来的精神财富,它使我懂孝悌,知礼仪,明事理。

玛纳斯县委政法委 马忠亮

我脑海中有许多关于春节的美好记忆。小时候,家里虽然已经有了电灯,但是一到春节,爸爸总会把他那盏老油灯拿出来,那种很大的、带有玻璃灯罩和灯伞的油灯,灯上有一个旋钮可以调节灯的亮度。

除夕,父亲会给灯灌满油,将灯罩和灯伞擦得锃光瓦亮,妆点好红穂,挂在屋外的大棚中间。天一黑,爸爸就把灯点亮,把灯火调到最大,在寒夜里散发出温暖的光芒。

我问父亲为什么要挂这盏油灯,他说,这盏灯不仅是为了装点节日的气氛,也是在这团圆的节日里深深缅怀逝去的亲人。

额敏县人民法院 李欢欢

对我来说,过年最特别之处,就是滚烫火锅和围炉煮茶,是张灯团坐和家长里短,是三两知己的窃窃私语。

除夕夜里,和家人围坐在餐桌旁,一边“点评”春晚的节目,一边谈天说地聊聊最近的生活。就像那首耳熟能详的《常回家看看》里的歌词一样,“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就是在这样细碎平凡的日常里,蕴藏着最珍贵的回忆和浓浓的年味儿。

温宿县人民检察院 王泽理

从小到大,最盼望的节日莫过春节。每年赶在年三十的前几天,爸妈总会带着我上街大包小包地采购,家中为辞旧迎新,总会里里外外来个大扫除,平日里忙碌的父母,这时候也纷纷展示各自的厨艺。

参加工作以后,由于各种原因,过年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但我总会不自觉地回想起那些年我的春节欢愉。年三十晚一过,是真正意义上新年,新年新气象,那一声声炮竹里,充满了我们对未来美好的期待。春节对于中国人的意义绝不是流于表面的新衣美食,更重要的是新春的到来,团圆的喜悦。

呼图壁县公安局 焦海刚

参加工作这些年来,年味是守候在接警台旁、穿梭在街头巷尾、奔波在案件现场,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警察忙碌的身影。虽然没有亲人在身边,但是我们有一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战友在一起,大家一起包饺子、贴春联、挂灯笼,共同祈祷今夜无警情,希望家家户户平安幸福。

虽然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但是我们为保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所有人能过一个祥和平安年而负重前行倍感骄傲!

昌吉市司法局 马莉燕

妈妈在厨房里忙里忙外地煎炸烹调,街坊邻居走门串巷好不热闹,大门口贴着春联,孩子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放鞭炮……一种熟悉的、温暖的氛围紧紧包围了我,嘴角不自觉地微微上扬,这是我记忆中的春节。

妈妈是山东人,山东那边过年是“蒸”出来的年味。看着妈妈手下一个个活灵活现的面食小造型,我真的无比崇拜。现在回想起来,过年,也许并不需要山珍海味,只要一顿朴素的家常便饭,只要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就是年了。

现在早已步入不惑之年的我,已然变成了当年那个让我无比崇拜的妈妈,接过老一辈人手中的接力棒,守护着孩子们心中的年味。

新源县司法局 吴亚林

我们村有百余户人家,父亲也算得上有点文化的人,到了年关,不少人家会拿着红纸找父亲写对联。父亲白天忙家里事,晚上就在灯下一张一张地写,我有时帮助父亲裁纸,有时也偷偷瞎写几笔。到了腊月二十九早上,家家户户的门窗上都贴满了对联,放眼望去一片红色,再闻闻各家各户飘出的阵阵饭菜香,春节的喜庆氛围溢满整个村庄。

如今即将“奔六”的我,内心早已淡化了对过年的期盼。有时静静地思考,真想再回到童年时代,感受一次那纯真、质朴、浓郁的氛围。

祝广大政法干警

春节快乐

金鑫 整理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