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进行2022年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 张军强调

以依法能动履职做优做实人民至上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35:35  作者:张昊

新疆平安网讯 1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会议,就2022年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开展分析研判会商,并就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创新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针对性加以强调、作出部署。

突出2018年以来主要检察业务工作质效的五年对比分析,突出对检察重点工作、专门工作的专门分析……此次会议通报的2022年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呈现诸多新特点。

“全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办案质量持续向好。”

“2017年正式确立公益诉讼制度以来,公益诉讼案件逐年呈平稳上升态势,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代表职责,恢复受损公益成效显著。”

“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持续上升,2022年均达到历史最高值,监督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治效果更好。”

“信访总量和重复访数量明显下降,‘件件有回复’得到全面落实。在重复信访积案‘回头看’专项工作中,首批350件信访积案全部由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领导包案办理,实现包案率100%。”

……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部署推进“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商过程中,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会同最高检各业务厅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检察业务数据暴露出的履职短板,一一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如何科学地运用检察业务数据服务优化检察决策和司法办案、促进检察管理,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张军强调——

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充分认识到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机制的重要意义。会商即会诊,分析研判要始终扎实、深入、直面问题,坚持做到从政治上看,敏锐探查业务数据升降背后所体现出的法治问题、民生问题以及社会治理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通过不断提升检察业务数据的应用效能,进一步找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心和发力点。要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于持续向好的业务数据,要进一步巩固、深化、拓展相关业务,对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勇于直面问题,采取积极措施,以有效举措纠正、改进。

要饱含“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情怀,以依法能动履职做优做实人民至上,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强化综合保护;联合中国证监会、公安部持续深入惩治证券违法犯罪,为资本市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积极推动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以实际行动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等新机制落实到位;善于借力借智,发挥“外脑”作用,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深入落实“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持续推动落实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助力相关职能部门更好依法履职、加强源头治理。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