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见面会 听民声 解民忧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1-18 19:28:49  作者:龚彦晨

新疆平安网讯 1月6日,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章阿托干村的村民开着汽车、推着手推车,向村委会走去,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一天,由阿勒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章阿托干村“访惠聚”工作队捐赠的4吨饲草料到了。这批草料将分给村里的40户村民,为牲畜安全过冬提供保障。

发放饲草料解村民燃眉之急,是章阿托干村第一书记、阿勒泰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热依扎古丽·阿布都热斯在2022年12月21日的民情见面会上作出的承诺。

当日,在章阿托干村活动室,村民们坐在一起,诉说着最近一段时间遇到的困难。

另一边,该村“包村”领导,托斯特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袁存龙和章阿托干村干部们则认真记录着大家的诉求,当场答复大家提出的问题。

“大家别着急,一个一个说。哈大哥,你先说。”热依扎古丽说。

村民哈德力别克·赛力别克说道:“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牲畜过冬的饲草料问题。”

哈德力别克说:“今年我们的牲畜卖得不好,偏偏饲草料也涨价了,我实在是拿不出钱买齐整个冬天的饲草料,乡政府和村委会能不能帮我解决这个问题?”

“事情我知道了,大家都有这方面的问题吗?”袁存龙边记录边询问,参会的村民大都点头附和。

热依扎古丽记录好说:“大家别急,我们工作队先从专项资金里拿出一部分,按照每户100公斤的标准,给大家提供4吨的饲草料,先把遇到的困难解决好。”

村民听了都很高兴,但也清楚,100公斤饲料远远不够。

“工作队提供的4吨饲草料是应急的,咱们村民自己也要想想办法。我们乡政府可以出面协调,但主要还是要靠大家一起想办法。例如有人说,能不能记账,来年把牲畜卖掉再结账,我认为可以,但咱们工作队、村‘两委’要组织好,要签协议、合同,约定好付钱的时间,饲料商愿意帮助我们,我们也不能亏欠人家。”袁存龙说。

通过沟通和交流,村民过冬饲草料的事情有了基本的解决方向。

“我想说一下卖牲畜的事情。”另一位村民开始发言。

……

近年来,托斯特乡探索实行民情议事制度,采取“线上+线下”两条渠道收集民意,解决难题。“线上”设置民情信箱,由该乡纪委统一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按照分类跟踪问效,将解决结果限时反馈群众;“线下”统筹各村每月10日、20日、30日轮流召开民情见面会,各村“包村”领导、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民面对面,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能解答的当场解答,不能当场解答的建立议事台账,由各村“两委”分类记录村级事务意见建议、个人困难诉求等,召开村级会议,明确办结负责人、办理时限,及时公示办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

“通过民情见面会,我们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确保群众有苦可说、有地可说、有人倾听,每名村干部有动力、有压力,有事干,真正将为群众服务落到实处。”袁存龙说。

据统计,2022年,该乡通过民情议事制度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起,调处18起,调处率达100%。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