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东庭:串百家门问百家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1-18 11:14:29  作者:张淑珍

2019年参加公安工作的樊东庭,3个月前刚满26岁。他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团结路派出所金三角警务室警长,短短4年时间,他接连几次被评为库尔勒市“最美警察”、执法先进个人。

加码“平安”有温度

2022年3月,樊东庭调任金三角警务室警长。一有时间,他就泡在自己的“责任田”里,走家串户,在家长里短间掌握社情民意,为居民撑起“平安伞”。

“樊警官,我们小区白天和晚上太吵了,也没人管。”2022年12月22日,樊东庭接到群众反映后,便联合社区书记、市场监督局,成功化解了某物业、施工单位与居民装修扰民的矛盾纠纷。

樊东庭与市场监督局、社区等部门工作人员化解装修扰民的矛盾纠纷

“在我看来,辖区就像一个家,而我就是这个家的一员。我必须要盯住源头,在源头上下功夫,把防范、排查、处置矛盾纠纷等工作提前做好,这样我的家就安全稳定了。”樊东庭笑着说道。

守护“钱袋子”有韧劲

“不怕多讲,哪怕多一个人听进去,对我来说就是好的。”说起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樊东庭拿出他的随身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辖区被诈骗发案情况,一条一条列举了群众防骗能力薄弱问题。

今年1月9日,商户刘某收到一条提示链接,他按照提示填写了信息。在收到短信验证码后,刘某想起了樊东庭平时进行过的反诈宣传,便拨通了他的电话。为确保安全,樊东庭立即上门,联系银行客服办理冻结和挂失业务。

樊东庭为商户宣传反诈知识

凑上去聊上几句,递上警民联系卡,添加微信好友,临行不忘嘱咐一句:“有事给我打电话。”这是樊东庭每天走访必做的动作。在金三角片区近一年时间里,樊东庭和同事们的足迹踏遍街头巷尾,登记房屋信息5000余户,发放警民联系卡200余张。

自找“麻烦”有担当

警务室的工作虽然繁杂,樊东庭却能抓住重点,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他将矛盾纠纷排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同步开展,着重登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及时予以帮助解决。

2022年11月27日,得知辖区的王奶奶的子女在外地务工,老人独自生活,因年事已高,无法外出购买生活物资,樊东庭先安慰老奶奶放宽心,这事他会帮忙想办法。从那天开始,为奶奶采购物资、陪奶奶聊天解闷,被他记在了心里,也落在了实处。

樊东庭了解辖区居民家中困难与诉求

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这让樊东庭对辖区的社情民意更加了解,也增强了警务工作的互动性,建立了水乳交融的警民关系。在警务室工作一年来,他为辖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100余件,收到感谢10余封,锦旗5面。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