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找老杨,靠谱!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15:51:42  作者:张蕾

1月10日11时,一层薄雾笼罩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安宁渠镇上空。

当天是该镇的赶集日。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老欧低着头朝街边的司法所走去,身后跟着他的儿子小欧。

到达目的地,等候多时的老孟和小兵从靠窗的凳子上起身,老孟开口就问:“钱带来了吗?说好的10万元,一分都不能少!”

老欧靠在门边,摸了摸上衣口袋说:“够了,够了,我们凑够了。”

话音落下,杨海铭拎着一壶茶走了进来,“喝点茶,暖暖身子,有话慢慢说。”

今年58岁的杨海铭是安宁渠镇司法所所长,曾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在安宁渠镇,“有事找老杨”是杨海铭的口头禅,也是很多受过他帮助的群众认准的理。

“老欧啊,你说说,谁摊上这事不心烦,你也别怪他们催你。”

“老孟、小兵,你们别着急,冤家宜解不宜结。”

……

杨海铭把椅子往前挪了又挪,左一句右一句,慢慢疏解双方紧张的情绪。

67岁的老欧家住安宁渠镇。一个月前,在老欧家里,杨海铭及时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2022年初,老欧将其承包的980亩地转包给老孟和小兵,二人各种490亩。2022年10月28日,当地轧花厂将老孟和小兵种棉花所得的253万元款项汇入第一承包人老欧的账户。受疫情影响,老欧无法到银行转账,但承诺会尽快将钱转给他们。

2022年12月初,老孟、小兵与老欧沟通转账事宜,老欧表示让小欧代办,后来他才得知,小欧已将其中的203万元用于网络赌球和直播打赏。

一气之下,老欧选择自杀,所幸被家人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救治。

2022年12月15日,老孟、小兵到老欧家要钱时,看到老欧脖子上裹着一层厚厚的纱布,“我预感出事了,一问,钱没了。”老孟说。

事闹大了,小欧连忙报警,公安民警和杨海铭赶到现场。

“这事我管,都跟我来。”杨海铭说。

随后,三家人来到司法所调解室。

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三家人达成协议,老欧父子分三次支付203万元,第一笔10万元于2023年1月10日付清。

付款当日,杨海铭请来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安宁渠人民法庭庭长许晋江,现场为调解协议作司法确认。“老孟、小兵,你们放心,经过司法确认,他们要是不还钱,你们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许晋江的话,让老孟和小兵吃了“定心丸”。

当日12时许,老欧从上衣口袋掏出1万元现金,低声说:“我只能拿出这么多了,你们数数,剩下的我儿子正在凑。”

一小时后,小欧将9万元转给老孟和小兵。老孟提醒道:“按照约定,下一笔钱2月25日付,那笔钱很重要,是今年种地的备用金,一定要提前准备好。”

“放心,我给你们盯着。”杨海铭边说边送老孟和小兵出门,同时示意老欧父子留步。杨海铭苦口婆心,劝小欧远离赌博,做一个有信用的人。

“他才26岁,要给他机会,出了事就要想办法解决,家里人也不要过分责怪。”杨海铭转头对老欧说。

雾散了,一束阳光透过窗棱映在老欧脸上,他紧紧握着杨海铭的手,眼角泛着泪花,一句话也说不出。

1月10日,在杨海铭(中)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和解。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 摄

送走老欧父子,杨海铭又错过了饭点。“这几天特别忙,恨不得身上长翅膀。”杨海铭说,每年春节前后,他处理最多的就是农民工讨薪问题,累但很有成就感。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