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300米,女儿的电话终于接通了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1-14 13:46:18  作者:赵书城

王永江给年轻同事一一指出需要重点检查的地方。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摄 

1月12日,警车疾驰,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依吞布拉克站派出所民警王永江坐在副驾驶位,将氧气枕放在车后座。手机铃声响起,是女儿的来电,他打开接听键,听见一声忙音,通话随即中断。

又没信号了。

从警34年,王永江对此已见怪不怪,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的阿尔金山脉通信信号覆盖范围只有“指尖那么大一点”。茫茫群山间,方圆数百公里找不到手机信号是常有的事。

但王永江不想轻易放弃,自己已月余没回家,工作繁忙的女儿平时轻易不打电话,她是不是有急事?王永江降下车窗,举着手机伸出窗外寻找信号。

警车在丘壑间颠簸前行,零下30℃的戈壁寒风从车窗灌入,车内的暖意瞬间被席卷一空。

伸出窗外的手很快就冻僵了,王永江升起车窗,手机信号格仍然空荡荡。他看向前方,洁白的冰层显现,经过2个小时奔波,此行的目的地——格库铁路沿线200余公里无人区到了。

下车,风声呼啸,群山寂寥。

声音在此刻失去作用,阿尔金山常年刮5至6级大风,加上高海拔气压,使人耳鸣不止。王永江将手机放在贴身内兜,以便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来电震动。

前行的同事用手势比划,K575处发现异常。

王永江走上前,抬眼望去,2只岩羊正在铁路线安全防护网外行走。这是大隐患,岩羊的跳跃能力很强,能轻松跳过安全防护网踏入铁道,严重危害列车运行安全。

“绕过去、两头堵、驱离!”经验丰富的王永江用手势回复。尽管已经59岁,他依然麻利地爬上高坡,从铁路另一端向岩羊步步逼近。双面夹击下,2只岩羊很快跳过山岩,没于群山间。

王永江长吁一口气,既是缓解剧烈运动后的缺氧,也为隐患消除感到庆幸。作为南疆地区第一条出疆铁路物流大通道,格库铁路沿线的安全容不得半点差池。

稍事休整,王永江又开始和同事检查安全防护网有无脱落、破损的情况。同事年轻,他一一指出需重点检查的地段,耐心传授经验。

“阿尔金山神秘寂静,工作时,要满怀对大自然的敬畏。”这是即将于今年2月到龄退休的王永江对同事的忠告,也是对自己无声岁月的感悟。

14时许,王永江踏上返程。山区入夜早,道路崎岖复杂,天黑行车容易迷路。

IMG_20230113_171141
1月12日傍晚,王永江接通了与女儿的电话。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摄

行至依吞布拉克站,兜内的手机震动起来,王永江赶忙接起电话。

海拔3300米的山巅上,女儿的声音从听筒中传来——“爸,提前祝你春节快乐!保暖内衣收到了吗?我还给你邮了两箱牛肉‧‧‧‧‧‧”

“妞蛋‧‧‧‧‧‧”此刻,王永江亲昵地唤着女儿的乳名,满脸温柔。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