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站在群众立场解难题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1-06 13:32:38  作者: 张蕾 巴图

1月3日,李扬在辖区居民家中走访。通讯员 巴图摄

“沙尔旦阿姨在家吗?”

“在,我听声音就知道是李书记来了,快进屋坐。”

1月3日,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政法书记李扬到该镇介格得布拉格村村民沙尔旦家走访,一进屋,沙尔旦就端来一杯热茶,两人唠起家常。

这温馨的画面,一年前李扬想都不敢想。

“那时候,乡镇干部见了沙尔旦阿姨都得绕着走,她可是出了名的上访户。”李扬回忆说。

2021年3月,因工作调整,李扬从博乐市委政法委到乌图布拉格镇任镇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

对于一名基层政法书记来说,不仅要处理好政法工作,还要管好信访工作。任职第一天,李扬就接到一个烫手“山芋”:解决沙尔旦的上访问题。

“第一次走访,我就吃了闭门羹,事情都没了解清楚,就把我赶走了。”李扬了解得知,2020年,沙尔旦位于镇区的房子被拆迁,根据拆迁协议,开发商答应给其补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可交房时才发现,该开发商建的房子都是100平方米以上的,沙尔旦一家要想拿房子的钥匙就要补6万元。由于年纪较大,无法办理贷款,沙尔旦迟迟拿不上新房的钥匙,她不停地到镇政府讨说法。

经过多次调解,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沙尔旦让其以子女贷款的方式付房款,可沙尔旦不同意,她说:“我现在补不上6万元,你们说咋办?”

见状,李扬先是和开发商进行沟通,他认为,开发商在协议上写明了补偿房屋为90平米,可由于自身原因没建造90平米的房屋,也应承担部分责任。

随后,李扬多次前往沙尔旦家唠家常,他得知沙尔旦和老伴都是牧民,两人靠卖牛羊为生。

此后,李扬又将开发商约到沙尔旦家。经调解,双方同意并签订了调解协议:开发商先将钥匙给老人,沙尔旦给开发商补6万元,分两年付清,双方同意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搬进新房后,沙尔旦经常给李扬打电话,邀请其到家中做客,遇到代牧、承包土地等涉及法律的问题,她都会第一时间咨询李扬。

沙尔旦还申请当了村里的平安志愿者,定期参加村里法治文化大院开展的活动,当起村民们的宣讲员,“缠访闹访解决不了问题,大家伙遇到矛盾纠纷要靠法律来帮忙。”沙尔旦在宣讲中说。

2021年以来,乌图布拉格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目标,全面推动平安建设工作,为全镇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这些成绩离不开全镇各族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李扬的付出。为提升辖区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李扬挨家挨户走访宣讲,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常识。

李扬在巴亚尔布拉格西村日常走访中了解到,村民家中下水道味道大,还有堵塞问题。为此,李扬多次组织村队干部讨论解决办法,最终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下,村里下水道全面疏通。

如今,在李扬的带领下,该镇完善矛盾纠纷调解体系、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用法治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

“群众之事无小事,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立场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李扬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