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公认的反诈先锋——裴亚斐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1-04 13:09:03  作者:唐思睿

裴亚斐,中共党员,201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辅警。

2022年3月20日,裴亚斐在且末县第一中学开展反诈知识宣传。马玉山 摄

作为且末县公安局“反诈人”,他经常与诈骗犯罪分子隔空过招,竭尽所能筑牢全民反诈防火墙,全力以赴守好群众的钱袋子,是大家公认的反诈先锋。

因材施教 让反诈遍地开花

反诈宣讲既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裴亚斐认为,只有通过富有感染力的讲述,才会使群众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每次宣讲前,他都会确定重点案件类型和受众群体,根据宣讲对象的年龄、职业等特点选材,并先后制作了单位类、学校类、社区类、企业类等10余份图文并茂的讲稿课件,配合生动犀利的语言——“贪、色、惧、信是电信诈骗最喜欢的人性弱点!”“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好事,凭什么找到你?”“越是想着空手套白狼,越可能成为别人眼中的羔羊”,因材施教。生动的文字、硬核的宣讲,引发强烈共鸣,把反诈宣传做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以来,他有针对性地创作定制10余款宣传材料,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开展宣讲7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5千余份,覆盖人群2万余人,挽回群众损失30余万元。  

建言献策 开创防范新格局

2022年4月13日,裴亚斐在且末县步行街向群众宣传安装反诈APP。马玉山 摄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形成全民反诈氛围,裴亚斐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全局所有派出所、90余名精英组成了“反诈宣传小分队”。作为团队骨干,他一有空就组织团队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及时学习电信网络诈骗的思路、手段,了解新型诈骗剧本、话术,他的工作笔记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诈骗类型的宣讲思路。

裴亚斐还竭尽全力创新宣讲形式,抖音视频、反诈T恤走上街、网红说反诈、反诈说唱等等,只要是老百姓爱看的、爱听的,他就与时俱进探索宣传方式,“量身定制”反诈宣讲课堂,广泛开展持续性、不间断、全覆盖的反诈宣讲,全面提升群众的防骗免疫力。

网络直播 让反诈锦上添花

2022年11月20日,裴亚斐在且末县第一小学开展网络直播宣传反诈知识。唐思睿 摄

他积极思考探索互联网时代的反诈宣传形式,拓宽宣传类型,提升反诈宣传创作能力。他把网络作为反诈宣传的“主战场”,充分利用短视频、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积极打造群众喜爱的反诈宣传作品,让线上反诈课堂既有吸引力、感染力,同时还具有时效性。他先后参与创作了《小朋友讲反诈》《我为反诈代言》等作品,拍摄制作了反诈公益短片等。截至目前,裴亚斐参与创作反诈短视频30部,主持反诈直播6场。

争分夺秒 守护百姓“钱袋子”

2022年8月9日,裴亚斐在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王立超 摄

电话劝阻每一个受害群众,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遇到群众的不解或责难,裴亚斐更是耐心劝阻,从不轻易放弃,尽其所能阻止群众受骗。

今年8月,正在吃饭的他突然收到平台发来的预警信息,立即放下碗筷回到工作岗位,不断拨打事主麦某的电话。此时的麦麦提被诈骗分子洗脑,不愿承认被骗并多次挂断电话。对于这类油盐不进的受害者,他早已习以为常,继续拨打麦某的电话,劝阻他转账。裴亚斐从通话的背景声中听到有宾馆服务员的声音,初步判断麦某所处的位置及环境,经过反复追问,麦某终于向他说出了实情。他一边紧急通知辖区派出所、一边飞奔前往受害人所在地,终于找到正准备用网银转账的麦某,及时拦截,避免了麦某8万余元经济损失。

裴亚斐说:“反诈宣讲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形成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他不仅在内部发力,还利用休息时间,积极投身反诈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构建多触角延伸、多形式展示、多维度宣传、全方位防治的且末全民反诈新格局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