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阶段,社区服务应尽快转型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1-04 12:06:18  作者:侯辉

最近,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道湾片区管委会通过社区包户干部向辖区各小区群众发放“便民服务卡”,这张电子卡片上有就近医院及社区医院发热门诊联系人电话,以及家庭签约医生的联系方式,目的是让居民感染后出现不适症状时可以第一时间线上就诊,由门诊医生和家庭医生指导相关治疗和健康监测。这一举措正是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向后,乌鲁木齐市基层社区服务作出相应调整的具体表现。近期,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多,社区非但不能缺席,还应根据当前的实际需求尽快主动转型。

如何让群众感受到社区服务的及时跟进?“便民服务卡”仅仅是一个开始,还需要社区做更多细致、高效的工作。比如,许多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处在“保护网”最脆弱的位置,他们不但面临求医问药的困难,也面临着感染后一段时间无法出门买菜等日常生活的难题,这样的时候,亟需社区等基层机构提供日常服务保障。包户干部打到居民家中的电话,除了询问疫苗接种情况之外,更应该了解居民特别是独居老人的当前困难,尽快为脆弱群体建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资料库,并及时提供帮助。

过去三年,基层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前线,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居家抗疫期间,社区工作者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随着防控政策的调整,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更要顺势而为、主动而为,承担大量科学细化的工作,成为落实好新的疫情防控政策的重要一环。比如,近期印发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中要求“做好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和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这就需要社区在信息摸底等方面发挥优势,为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社会秩序全面放开绝不是弱化社区的作用,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层社区应尽快转变角色,最大限度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实际情况主动对接,帮助居民特别是脆弱人群解决困难诉求,在看不见的地方为居民提供更多切实的温情服务。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