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药清单”网上疯传,群众需要靠谱科普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12-30 19:18:59  作者:高娃

最近,各种版本的新冠病毒感染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在网上疯传,图片不仅罗列了各类药品,还标注了用药顺序。这些图大多来路不明,却被不少人当作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宝典”收藏了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新冠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的疯传,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群众对新冠病毒的恐慌和茫然。2023年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将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将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也意味着以往大规模的封控、隔离措施不再适用,很多感染者将优先选择居家治疗。面对如此重大的调整,一些人觉得似乎少了安全屏障,产生些许不安和焦虑,这可以理解。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有关部门在加强健康科普上下功夫,帮助群众战胜焦虑,科学应对病毒。

眼下,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如何做好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居家治疗。就像新冠吃药顺序图和囤药清单一样,网上也确实流传着不少“专家科普”和一些具有迷惑力的“民间偏方”。仔细辨别就会发现,不仅有些“民间偏方”会与“专家科普”相冲突,各位专家给出的用药指导和治疗建议也不尽相同甚至相互背离。前不久就有人被网络传言带偏,错误用药出现不良反应而被送医抢救的报道。群众对靠谱健康科普的需求由此可见一斑,加强健康科普,及时针对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释疑解惑,引导群众合理用药就医是当务之急。

科学素养是战胜病毒的有效“抗体”。在加强健康科普,让群众掌握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方面,医务工作者有着天然的优势。经过3年抗疫,我区广大医务工作者积累了丰富的科学抗疫本领和经验,且对本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和群众需求有着深刻的认识。由身经百战的疾控专家来做健康科普,将会更加科学、权威、接地气,也更容易让群众信服,从而在心智上建立起对假科普的“免疫力”。从权威渠道传播的健康科普知识多了,真伪难辨的网络流言就会减少,群众的焦虑就会减少,信心就会增强。

防疫面临新形势,必将出现新问题。加强健康科普,让科学跑赢流言,为群众穿好科学素养这套“无形的防护服”,也是面对新形势、应对新问题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