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板这么一打,咱讲讲二十大”……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28 21:25:41  作者:姜中华 周旭

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

要知大会讲些啥

打起竹板听我讲

……

农闲时节的午后,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的村民总会三五成群的来到民族团结广场,享受冬日暖阳。就在大家沉浸在晒太阳的慵懒时,一阵清脆的快板声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力。

“哪来的唱快板儿的,快去瞧瞧去。”

大家走近才发现,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民警和乡政府干部在唱快板儿。“江山是人民,人民是江山;边疆虽远心相近,党把人民记心间;惠民举措会更多,公共服务更健全……”

“这唱的不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吗?用打快板的形式宣讲也太接地气了吧。唱的好!”下马崖乡村民巴哈尔古丽·麦麦提一边听一边拍着手叫好。现场的村民们也听的喜笑颜开,掌声不断,能得到乡亲们的认可,下马崖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确实下了一番苦功。

民警和村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民警荣俊超是派出所的文艺骨干,曾和乡里的木卡姆艺人共同创作了木卡姆版的《防疫之歌》,不仅在全乡范围内广为传唱,也为推进全疆的防疫发挥了卓有成效的宣传作用。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他就琢磨上怎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了。

何楠是下马崖乡政府的年轻干部,小丫头多才多艺,她听到荣俊超的想法后,两人不谋而合。“我最近正在编写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口溜,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表演的载体,要是能通过快板儿的形式表演出来,效果一定特别棒。”何楠兴奋地说道。

荣俊超与乡干部何楠共创快板书

有了想法,就马上实施。平时工作忙,两人就挤出业余的时间修改唱词,排练演出。不到一个星期两个人就已经可以登台演出了。“还真别说,这两个小年轻唱的还真有板有眼的。”参与指导排练的派出所教导员张亮说道。

为了创作村民听的懂便于理解的快板内容,他们一边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对照下马崖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经过了20余次修改才形成了现在的快板内容。如今,快板形式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已经开展十余场次,深受村民好评。

荣俊超与乡干部何楠进行快板排练

“我们集中全乡党员力量为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成为了我们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下马崖边境派出所所长雪克莱提·阿依买买提说道。

2019年初,下马崖边境派出所牵头在全乡组建“干部+群众+移民管理警察”的“红旗党员服务队”,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为了更加深入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派出所还在辖区开展了“爱乡护村为民”主题实践服务活动。

红旗党员服务队成员合影

今年以来,派出所依托红旗党员服务队为12名病残老人量身定做“暖心呵护”方案,结对帮扶25户贫困家庭,开展免费义诊300余场次,为辖区弱势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900余次。

“后续我们将联合木卡姆艺人,以及农民画家,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继续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们下马崖乡落地开花。”荣俊超的心里已经想好了下一步的宣传计划。

民警帮助群众包装农作物

“中国化,时代化,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领航伟大复兴新征程。”

快板声声中,一股新的学习热潮正在这冬日的边境小镇升腾……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