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提·海力力:“硬核”工作法绘就社区平安底色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2-28 12:44:00  作者:赵书城

12月20日,尼加提·海力力为辖区居民送证上门。受访者供图

李大妈家要更换地板、王先生与妻子间发生了矛盾、两位行动不便的患者要补充药品‧‧‧‧‧‧12月25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苇湖梁派出所融合社区民警尼加提·海力力的工作本上,记着数十件待办事项,他在每件事项前标注了优先等级和解决方案,便于后续开展服务。

“提前做好准备,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尼加提是党员,有着16年警龄,提起社区警务工作,他很有心得。

尼加提负责的辖区面积不大,但居民多,且以务工人员和老年人为主,矛盾纠纷多以琐碎小事为主。因此,联合各方力量多元排查化解纠纷是他的工作重点。

“平时看到辖区有人吵架,我们都会主动上前劝解。”六旬有余的居民刘忠兰说。2021年年末,刘忠兰以退休党员的身份加入了尼加提组建的义务调解队,与近百位“同事”共同协助民警排查解纷。

11月25日,艾某与妻子发生争吵,住在楼下的刘忠兰赶忙通知尼加提。他们了解后得知,艾某因工作不顺,挑剔饭菜口味,夫妻俩由口角之争发展为拳脚相向。但刘忠兰说,这只是表面原因,据她了解,艾某嗜酒,但夫妻俩正在备孕,妻子便时常劝止,艾某很反感,双方矛盾日益加深。

了解情况后,尼加提和刘忠兰见到夫妻俩,选择了“背对背”调解法,讲明利害关系,批评艾某的过度饮酒行为,引导其学会调节情绪。经过一番调解和劝说,夫妻俩重归于好。

“想在前,做在前”是尼加提的工作风格。融合社区辖区酒吧、饭店多,人员流动性大。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尼加提创立了“1+3+5”工作法,即每日联合社区开展巡查,确保掌握第一手情况;每3日联合消防、劳动监察等部门开展集中检查,及时查漏补缺;每5日组织辖区酒吧、饭店负责人召开治安形势通报会,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经年累月的坚持下,辖区治安案件发案率较比去年下降超40%。

自尼加提2020年10月接任社区民警以来,辖区未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融合社区因此连续3年被乌市公安局水磨沟区分局评为“无诈社区”。

成为“无诈社区”并不容易。辖区老人多,空巢老人逾百名,被骗风险高;酒吧、饭店等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房屋出租市场需求旺盛,宣传工作稍有延后便可能有人上当受骗‧‧‧‧‧‧最初,尼加提的工作压力很大。

压力催生动力。尼加提为社区制定宣传方案,根据六大类常见养老骗局,结合老人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性格特点等,逐一建立老年人反诈预警档案。联合社区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及时发放小礼品,激发居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同时,邀请社区干部及酒吧、饭店等从业人员学习反诈知识,发动他们为流动人口、顾客、亲朋好友等进行义务反诈宣传。

“‘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式的多元化反诈防骗宣传体系,是我们成为‘无诈社区’的关键。”尼加提说。

近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市场经济活力加速释放,尼加提发现辖区地摊经济衍生出的“后备箱经济”如雨后春笋。如何打造安全有序的营商环境?如何避免发生扰民等纠纷?尼加提又开始思考解决之道了。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