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惠民延伸“最后一公里”覆盖“最远一家人”

阿勒泰地区以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良法善治

来源: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2-12-26 13:02:48  作者:潘从武 刘是何

法治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法治示范村镇、法治示范一条街道、法治示范机关、法治示范校园……隆冬时节,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浓厚的法治氛围扑面而来。

“法治是推进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在全面规范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依法执法、公正司法的基础上,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良法善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地区形成人人学法知法懂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总结实践的‘乌伦古经验’入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新说。

从学校延伸到社会

近日,青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庆峰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在县高级中学开展法治教育讲座。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阿勒泰地区在政法系统挑选出600余名政治思想过硬、法律知识全面的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干警和律师,担任大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法律顾问和法治辅导员,定期为广大师生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帮助他们解决涉法问题。

同时,阿勒泰地区还以“小手拉大手”、校家联建为载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通过家长会、入户家访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向家长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动员学生将在学校学到的法律知识讲给父母,鼓励高年级学生动员家庭成员一起学习相关法律知识。

此外,阿勒泰地区还组织各政法单位基层党组织与各个学校党组织结对共建,定时组织政法单位以支部联建的形式,送法进校园,组织业务骨干在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推进政法机关开放日,邀请师生到政法机关观摩交流,观摩庭审现场,参与道路执法体验和法治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福海县初级中学初二学生韩睿智说:“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我明白了如果不懂法,不仅有可能对自己和家人造成伤害,也可能对社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宣讲看得见摸得着

“多亏了这个宣传短片,让我及时认清了骗子的套路,才没有上当。”富蕴县铁麦克乡牧民加某心有余悸地说。今年11月初,一个自称加某远房亲戚的人加了他的微信,经常对加某嘘寒问暖,后突然向加某借1万元钱急用并承诺5天后还钱。加某准备给他转账时突然想到这样的情景与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片里的情节很相似,就立即打电话报警。

为使法治宣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阿勒泰地区由地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对全地区近5年发生的各类案件进行梳理,最终从电信网络诈骗、醉驾等4类多发、频发案件中,梳理出40余个案件作为以案释法案例汇编成册,由法规政策水平好、且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干警)组成宣讲团,深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学校,下沉到农牧乡村、冬夏牧场等,开展了为期100天的法治教育基层行宣讲活动。在实现法治教育面对面宣传的同时,组织有经验的政法干警以电视访谈、情景再现等形式,录制成电视专题讲座和短视频,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全网推送,总播放量达3000余万次。

在寓教于乐中普法

为让法治教育深入人心,阿勒泰地区把法治宣传、法治文化建设与文化下乡、百日文化广场和重大节庆文化体育活动、新农村建设、城市改造等深度融合,让各族群众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生活质量中学习法律知识、汲取法治营养、接受法治教育、感受法治精神、增强法治意识。

阿勒泰地区还用法治元素装点美丽城乡,打造了一大批普法特色阵地,通过法治雕塑、法治墙绘、法治广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实现法治宣传内容立体化、形象化;以宪法、民法典为宣传重点,将群众关心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法律知识以漫画、故事的形式展现,提高普法知识的趣味性,实现普法阵地“村村开花、处处可见”。青河县萨尔托海乡萨尔哈仁村集村民说事、文艺演出、纠纷调解、法治宣传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广场就是其中的代表。

在阿勒泰市桦林公园、哈巴河县双拥公园、布尔津县河滨公园等地打造出法治文化公园,将法治文化融入市民、游客旅游观光之中,通过市民、游客驻足欣赏、拍照留念、分享推广法治元素景点,让更多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我们闲暇时都会来法治广场转一转,这里有许多法治宣传内容标牌,在休闲的同时也可以学到法律知识。”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居民张玮说。

“轻骑兵”零距离普法

“天气这么寒冷,地区法治宣传‘轻骑兵’小分队还专门到家里来为我们宣传法律知识,特别是讲解了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让我们真真切切明白了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近日,阿勒泰地区远冬牧场牧民木拉提·吐鲁斯别克感激地说。

阿勒泰地区是一个牧业大区,全地区有牧民3.5万户,牲畜最高存栏接近400万头(只),近年来,虽然实施了定居兴牧工程,但目前全地区仍有一些牧民习惯游牧的生产方式。

为解决向游牧民普法难题,阿勒泰地区从地县公检法司等政法单位抽调200余名懂双语的政法干警,组建41支普法“轻骑兵”队伍,常态化深入农牧乡村、草原牧场开展普法宣传,跟随牧民一起转场,面对面为农牧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零距离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涉法问题、开展法律咨询、调处邻里矛盾纠纷,确保了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惠民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覆盖到“最远一家人”,不仅让广大农牧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掌握法律知识,还切实感受到政法机关作风转变带来的执法司法温暖。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