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村规民约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来源:巴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12-23 16:52:02  作者:李敏

新疆平安网讯 “新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后,我们村发生了许多可喜变化。现在村容村貌越来越美,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好。”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墩阔坦乡霍尔加村村民艾沙·吐木尔开心地说道。

12月18日,走进尉犁县墩阔坦乡霍尔加村,道路平坦干净,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此条约,大家立,同遵守,村振兴,谋取幸福齐受益……”共计627个字的新村规民约映入眼帘。

墩阔坦乡霍尔加村党支部书记殷本新说:“村规民约是‘风向标’‘传感器’,今年新版村规民约推行后,我们运用‘大喇叭’、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村规民约宣讲活动,树牢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现在发生事情大家管,解决问题有制度,村子里也越来越有活力了。”

近年来,墩阔坦乡坚持党建引领,把村规民约作为推进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采取“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民族团结、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在潜移默化中浸润村民心田,引领乡村新风尚。

“乡村治,乡风好,百姓才能安。新版村规民约的实施,不仅‘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乡村面貌和群众思想,也成为了乡村治理的有效‘法宝’。”墩阔坦乡党委书记杨富春说,下一步,墩阔坦乡将继续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持续完善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乡村善治撬动乡村“蝶变”,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