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检察能动履职 打出质量建设“组合拳”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22 19:41:22  作者:宋琴琴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塔城市人民检察院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深耕主责主业,着力在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下功夫,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塔城市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领导包案“一包到底” 稳妥化解积压案件

“我的草场我拿不回来,我也不能在我的草场里放牧,你们管不管?”2022年初,75岁的巴某某来到检察院反映情况。

原来在1996年的时候塔城市某乡政府给巴某某一家分了1400亩的春秋牧场,但是没有明确说明草场位置,巴某某也未在自己的草场上放过牧。后来巴某某丈夫去世后,因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在这几十年中巴某某一直在向相关单位反映问题,也一直未得到有效的解决,万般无奈下巴某某来到了检察院。

因该案时间久、积怨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亲自承办,组成办案小组,明确分工,精准分析。经调查取证、检委会讨论、向市委、政府进行汇报,办案小组认为此案不存在纠纷,立即召开案件听证会,通过陈述案件事实,解释法律及政策标准,深入释法说理,听证员发表意见,当场化解了一场25年草场纠纷案。

“今年以来,塔城市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承办案件253件,其中主要领导办案42件。切实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检察业务质效提升,加大典型案例研判,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致力于推动当事人在检察环节消弭分歧、达成和解,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崔秋生说道。

坚持一体履职 推进信访矛盾化解

“没想到我第一次来到检察院,就见到了检察长,更没想到的他还是案件的办案检察官。”塔城市某乡村民高某拿着公安机关不予立案通知书来到检察院激动地说。

经审查,该院初步认为高某的诉求符合受理条件,并由检察长阿布都卡哈尔·米吉提包案处理。随即,阿布都卡哈尔·米吉提调取案卷材料,听取公安机关承办人意见,梳理案情,理清法律关系。约访申诉人,耐心细致地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并对高某提出的其他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告知其相关法律救济手段。

案件结果出来后,为给予高某完全表达诉求的机会,由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听证会,并邀请值班律师和人民监督员参加。会上,侦查机关代表和申请人分别阐述了事实、理由和依据,承办人全面梳理了矛盾焦点,从情、理、法等层面进行全面细致的释法说理,值班律师和听证员也进行了劝导,最终,高某当场签署了息诉罢访承诺书。

“要想做好控申检察,必须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在为民服务第一线实实在在为民解困,真真正正为群众办实事。”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阿布都卡哈尔·米吉提表示。

全面梳理问题清单 推进会集中指导

“各业务部室要对本条线数据进行分析,尤其是对预警指标数据进行解释和说明,要分析数据落后的具体原因,同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固强补弱,真抓实干全面提升办案素能,为‘质量建设年’工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推进会上,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崔秋生这样说道。

今年以来,该院在全面梳理检察业务数据,列出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落后、未达标清单,聚焦清单中的弱项,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由业绩突出的员额检察官通过专题研判、个案指导、专案跟踪等方式,手把手指导解决业务难题和短板;由班子成员精准帮扶分管业务部室的起诉案件质量、司法救助、领导包案等工作,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深入剖析梳理了捕后判轻缓刑、危险驾驶案件无罪判决多等深层次问题,引导检察官转变理念,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同时,从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间的关联关系着手,从案件实体、程序、法律文书、系统操作等多方面着手,细致梳理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加强工作的具体措施,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