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晓军:边境线上书写为民情怀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2-22 19:41:22  作者:张蕾 朱晓彤

12月5日,付晓军(左二)和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博州边境管理支队青得里‍边境派出所博尔德边境警务站站长吕博到辖区牧民家中宣传法律知识。通讯员 依力夏提·买买提沙 摄

12月5日一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套山银装素裹。山脚下,在距离博乐市50多公里的乌图布拉格镇二牧场牧民那斯布克家,付晓军又来走亲戚了。

49岁的付晓军党龄29年,是博乐市委政法委边境管控中心主任。付晓军从小生活在博乐市,2000年考进博乐市委政法委,在多个岗位上历练过,2018年被调整到边境管控中心工作。

50多岁的那斯布克是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的牧民。2019年,在一次走访中,付晓军与那斯布克一家结为亲戚。

“我们一年四季都在二牧场放牧,晓军每月定时来看我们,我因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他每次都给我带两大包尿不湿,还送好多米面油,嘱咐我们注意取暖安全。”那斯布克说。

今年4月,55岁的护边员伊吉玛因患病需治疗,可高昂的医疗费让他发愁。得知情况后,付晓军立即发出倡议,很快为伊吉玛筹到了18000余元的治疗费。

每周,付晓军都会带队开展踏查工作。9月以来,付晓军每次进山都会查看有无牧民在山里居住,对空置的房屋进行检查。“在我们辖区,山里居住的牧民有6家,每次我们都会带一些生活用品给他们,顺便收集大家的困难诉求并及时解决。”

在边境一线工作,忙起来一日三餐和睡眠都没有规律,赶上发生季节性山洪时,付晓军带领护边员连续工作是常态。几年下来,付晓军血压和心脏都出现了问题。

因工作突出,2016年,付晓军被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2021年被博乐市评为“科级干部先进个人”。

在博乐市边境一线,无论大雪纷飞还是寒冬深夜,都不能阻碍付晓军和同事们守护边境安全的脚步。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在这里一天,就要确保边境辖区治安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