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公安打防并举守护群众钱袋子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21 11:24:26  作者:隋云雁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白碱滩区分局侦破一起以免费赠送游戏装备为名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追缴被骗资金6300元,为玩游戏被骗的少年追回了全部损失。近段时间,白碱滩区公安分局民警面向中小学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提升青少年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防范意识。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持续开展大案攻坚,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部署12组警力开展外派打击,截至目前,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8起,为群众追赃挽损208.3万余元。

今年6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克拉玛依区分局民警向社区居民开展反诈宣传。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供图

克拉玛依市警方建成运转5个区的反诈中心,进一步完善精准预警防范体系,研发“克拉玛依市反诈综合平台”,对中、低危预警的潜在受害人进行短信提醒,辅助一线民警开展劝阻工作。

今年以来,该市反诈中心累计派发预警数据22.7万条,劝阻成功率99.9%,成功劝醒26名已被深度“洗脑”准备打款的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65.4万元。“今年全市实现了电信诈骗发案数、群众损失下降,破案数、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克拉玛依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召集人、市公安局副局长刘广智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关乎民生。此类案件给受害人造成经济损失,带来心理创伤,还破坏了诚信社会的基础。”刘广智说,公安机关要本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打防并举,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刘广智介绍,由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藏匿在境外,手段不断翻新并十分隐蔽,破案和追赃挽损难度很大,而一些社会单位反诈防范监管存在盲区,财务人员、老年人、青少年等群体被骗风险较高,这都给打击防范工作带来了挑战。

下一步,克拉玛依市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创新打法战法,强化全链条打击,严厉打击转账洗钱、组织偷渡等犯罪,坚决斩断犯罪关键链条。同时警方将全面提高涉网新型犯罪研判侦查能力,加强与互联网科技公司交流学习,培养一支高水平人才队伍,以专业资源、专门手段和专业队伍,提升全链条研判分析涉网犯罪的专业能力,向涉网违法犯罪全面发起攻坚。

“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刘广智表示,警方将推动落实各单位、企业反诈小分队的覆盖宣传,织成“全市成员单位行业领域反诈、全市街道社区反诈、全警反诈”三张网,全力开展反诈宣传,全市形成一盘棋,穷尽手段实现全市电诈警情断崖式下降,帮人民群众捂紧钱袋子。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