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园派出所:“警务+服务”前移 这个派出所用心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20 13:07:00  作者:魏东

哈密市伊州区公安局丽园派出所持续深化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把“阳光执法”作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实行警务公开。去年以来,案件告知率达100%,回访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98.5%,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精”用兵 警力效能最大化

丽园派出所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三人同行小组”“师带徒”等机制,着力抓好执法主体建设这一关键。以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巡逻防控队、值班备勤班组为单位,每名党员干部、执法骨干与3名警务人员组成一个小组,开展“互学、互促、互帮、互查、互督”,让年轻民警尽快成长,努力补齐执法能力短板。

丽园派出所建立健全“警情日清周结月通报季考评”“每日学法半小时”和“律师驻所”等制度,落实所内逐天排查警情,逐周建立问题、责任清单,逐月剖析“案事件不能结”的症结,按季度开展执法质量考评。邀请法制民警、驻所律师定期开展执法实践培训。

为了激励民警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把执法办案、规范受立案工作成效与民警的年度绩效、评功评奖相挂钩,对办案数量多、质量优的民警在评先评优上优先考虑。

“访”民意 为民解忧最大化

为进一步满足辖区居民办理相关业务的需求,丽园派出所大力实施放管服改革措施,不断提升民警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并制定多项举措,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还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特事特办服务”,情况特殊的群众还可以通过民警的便民服务微信号或电话,提前预约服务,对有特定时间要求办事的群众实行“特事特办”,尽量实现让群众“一次跑”。

今年71岁的丽园街道新丰社区居民周春山,家庭户籍上有五口人,在河南上学的外孙因考试需要用户口本,周春山在之前办理其他业务时不慎将户口本丢失,丽园派出所户籍室民警陆蓉得知情况后,快速地为周春山重新办了户口本,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丽园派出所户籍民警介绍,居民的需要就是他们服务的宗旨,凡是群众不能在工作时间办结的,他们会延时为其服务,坚持早上班、晚下班、周末加班的弹性工作时间,保障给居民办事的时间,他们对老年人、残疾人开辟了绿色通道和上门服务,切实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文明服务,微笑服务,不让群众多跑路。

“重”调解 化解纠纷最大化

自2019年以来,丽园派出所已成立了185组行业巡查队,组建社区干部、党员、律师、企业主等参与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联调队”。加强警员法律知识学习,不断增强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的专业性和主动性,逐步形成以 “主动出击法”“借助外力法”“引导疏通法”“情感融入法”“降温处理法”等调处矛盾纠纷的工作方法,以“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思路,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高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发现并督导整改安全隐患300余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24起。

丽园派出所新丰警务室警长卞金瑞表示:居民的小事就是他们的大事,他们在矛盾纠纷调解中本着重在交心、重在平时、重在行动的工作原则,为居民服务,给予调解。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