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蒙恩:村民的事都是头等大事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2-19 18:48:56  作者:张蕾 马玲香

12月15日,张蒙恩到村民家中走访。通讯员 马玲香 摄

不到4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青得里镇昂崩那巴格村大变样,这让张蒙恩感到心里很踏实,也坚定了他当年驻村的信念:到乡村广阔天地去施展抱负!

2019年,22岁的张蒙恩从部队退伍后,考进博乐市公安局成为一名民警。到岗不久,张蒙恩得知单位倡议年轻民警参与“访惠聚”驻村工作,他当即申请驻村。

“趁着年轻,要在村里干出个名堂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12月15日,张蒙恩告诉记者。

刚到昂崩那巴格村,张蒙恩和博乐市公安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向村民承诺,一定要让村子有变化。修路灯、道路硬化、安装便民椅和一氧化碳报警器、搞环境绿化美化等。很快,昂崩那巴格村有了崭新的村道,家家户户门前有了硬化入户路。村民们由衷称赞:“这帮年轻人能干成事! ”

驻村3年多来,入户走访是张蒙恩每天的“必修课”。每到一户,他都坐下来和村民聊家常,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群众需求。

“张警官特别细心,得知我丈夫摔伤急需救治,他帮我们筹集到3.6万元医疗费。”村民满丽说。

今年5月的一天,张蒙恩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满丽的丈夫艾克帕尔·马木提从梯子上跌落,导致10根肋骨骨折,高额医疗费愁坏了满丽。了解情况后,张蒙恩立即想办法,竭尽全力组织募捐活动,为艾克帕尔筹集3.6万元爱心捐款。同时,还帮他申请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帮一家人走出困境。

“小张,我丈夫和邻居艾尔肯·艾孜木发生争执,你快来看看。”11月的一天,张蒙恩接到村民热汗古力·买买提的电话后,立即前往她家。

经了解,热汗古力家新修了围墙,艾尔肯认为围墙占用了他家的宅基地,两家因此发生争执。

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张蒙恩请来了老党员阿布都热依木·买买提拉联手调解。阿布都热依木曾在村委会任职,他对各家各户宅基地情况很了解。一到现场,阿布都热依木就拿出了村里的宅基地档案,实地测量宅基地面积。经确认,热汗古力家的围墙修建在自家宅基地上,艾尔肯心服口服,向热汗古力一家道歉。

油盐酱醋、衣食住行,只要是村民的事,在张蒙恩眼里都是头等大事。驻村以来,张蒙恩和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共为村民解决急事难事500余件,办实事好事350余件,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8000余份,宣讲政策1200余场次。

三年多的时间,张蒙恩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张蒙恩还在驻村期间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年以来,张蒙恩先后被评为“最美博乐人”“ 博乐市首批乡村振兴治理人才”,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人民警察的担当和责任,书写出驻村干部的奉献与情怀。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