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牧起纠纷 法官巧化解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2-19 13:54:29  作者:李续群 努如巴尼·吾买尔

伊宁县人民法院墩麻扎人民法庭法官阿依西比·玉买日(右一)接待当事人。受访者供图

新疆平安网讯 12月14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人民法院墩麻扎人民法庭法官阿依西比·玉买日通过调解的方式,妥善解决一起代牧合同纠纷。

2021年4月27日买某某与叶某某口头约定,买某某将自己的6头牛(其中两头是牛犊子)交给叶某某代牧,买某某按照每头牛100元/月的标准支付代牧费,直至当年10月。

不料到了10月份,叶某某只向买某某交还了2头牛,称1头牛死亡3头牛丢失。买某某多次要求叶某某赔偿自己的损失,叶某某不愿赔偿。随后,买某某到村委会及司法所反映情况,因双方争议较大未达成调解协议。买某某无奈之下于今年12月2日向伊宁县人民法院墩麻扎人民法庭起诉。

阿依西比接到此案后,第一时间联系村委会,了解实际情况,紧接着电话通知双方到法庭进行调解。通过阿依西比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叶某某最终同意于今年12月30日前一次性向买某某赔偿15000元。

今年以来,伊宁县人民法院墩麻扎人民法庭切实发挥“枫桥式人民法庭”作用,深化诉源治理。通过“背靠背”讲道理,“面对面”解心结的方式,把调解过程变成当事人学法的过程,以调解促普法,以普法化纠纷,把调解工作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实现“调解一件,普法一片”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