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荣:25年如一日守护“雪都”平安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15 12:54:40  作者:刘是何

刘继荣在执勤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未来几天,我市将迎来新一轮寒潮天气,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35摄氏度,请大家在执勤过程中做好个人防寒,每个巡逻执勤的车上都要备好防滑链、棉衣、手套、铁锹和拖车绳等物资,以便对被困车辆进行救助……”12月9日早晨,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交警大队教导员刘继荣在晨会上说道。

据了解,从11月20日开始,阿勒泰持续出现的几轮寒潮降温暴雪天气,导致阿勒泰市平地积雪达80公分,山区积雪达1.5米以上。面对持续的极端寒潮天气,有着20多年党龄的刘继荣始终坚持当排头、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责任与担当的赤诚情怀。

角色切换 初心不变

1997年退伍后,刘继荣进入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干就是20多年。

刚到公安局工作时,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刘继荣积极向同事学习。那段时间,她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之外,还主动学习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刘继荣说:“要想当好一名合格的公安民警,首先要当一个法律明白人,才能在执法的过程中规范有序,不出失误。”

1999年,刘继荣因工作成绩突出,入选女子交警中队。作为一名交警,不仅要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法律知识,更要具备应对处置各种突发交通事故的能力。

为了练就过硬的本领,她和中队的姑娘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逐渐成长为中队长。

严师出高徒,苦练出精兵。在刘继荣的带领下,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中队不仅得到了各族群众的赞扬,还多次受到表彰。2003年,该中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为民服务 任劳任怨

从警25年来,刘继荣始终任劳任怨,把群众的事放在首位。

针对阿勒泰市行政区域面积大、人口多、车辆多的特点,刘继荣带领同事对道路进行逐一踏查,对曾发生过交通事故和有交通隐患的路段进行重点调研,协调相关部门在重点路段、十字路口、丁字路口安装提示牌。

阿勒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思延说:“刘继荣算的是民生账,办的是为民的实事,换来的是广大群众的信任,树立了新时代政法干警的良好形象。”

刚柔相济 高效执法

刘继荣说:“作为交警,我每天都和群众打交道,不仅要有执法如山的刚度,还要有大爱若水的温度,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治带来的温暖。”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刘继荣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无证驾驶、疲劳驾驶和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我们只有加大查处力度,才能起到防范的作用。”刘继荣说,多年来,她在执勤中发现的交通违法案件达180余起。

2009年夏天,刘继荣在执勤时发现一辆可疑车辆,当她示意车辆靠边停车时,驾驶员不仅不配合,还企图绕道闯卡。见状,刘继荣将该车逼停。

经查实,该驾驶员属于无证驾驶,其驾驶的机动车未按要求年检。最终,这名驾驶员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这件事过去这么多年,我依然记忆犹新。有人企图践踏法律时,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用实际行动捍卫法律的尊严。”刘继荣感慨道。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