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检察分院智能化平台获选全国创新案例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2-15 12:46:07  作者:王晨 张鹏

获奖名单截图。(来源: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和论文征集宣传活动结果公布,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后简称“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研发的“阿克苏检察机关非羁押人员智管平台”,成功获选2022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创新案例。

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孟令胜介绍,“阿克苏检察机关非羁押人员智管平台”主要适用于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非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监督管理。在不影响非羁押人员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下,通过外出提醒、违规预警、定时打卡和不定时抽检等功能,实现全过程智能化监管。

今年3月,作为全疆试点院,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借鉴援疆省市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草拟了《对非羁押人员实施数字监控的规定(试行)》,从基本原则、适用范围、适用程序、监控措施、监控处置、责任追究6个方面明确了“非羁码”相关内容,有效规范“非羁码”在非羁押诉讼案件中的适用。

“阿克苏检察机关非羁押人员智管平台”上线运行后,扩大了非羁押措施适用范围,实现取保候审的刚性管理,同时节约司法资源,有效降低羁押率,充分保障诉讼程序顺利进行。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检察分院在数字检察工作上勇于创新,其自主研发的“e检阿克苏”一站式掌上检察服务平台在2020年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也是西北五省区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单位。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