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鑫:在模拟警情中提升执法能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15 12:46:14  作者:周 涛

工作中的赵鑫

对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公安局金山路派出所民警来说,每隔半个月,他们就要“小紧张、大期待”一次。

紧张,是因为不知道哪几位“幸运儿”会被选中,在大家面前处置一起由真实事件还原的模拟警情。

期待,是因为不论是参与处置,还是在旁观摩,都能学习到更多经验方法,提升处置警情的能力。

而警情再现的“导演”,是金山路派出所副所长兼法制员赵鑫。

2012年,赵鑫大学毕业考入公安队伍,先后在阿勒泰市公安局金山路、解放路两个派出所工作,并在社区民警、户籍民警等多个岗位上轮转。数年基层磨砺,让赵鑫在办案中愈发严谨,并对法律的理解和运用有了更多的思考。2015年,赵鑫参与法制工作,并在2019年被正式选为法制员,肩负起案件把关的责任。

“执法质量不仅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还是牵动整个公安工作的‘牛鼻子’。”赵鑫的工作热情更高了,他边学边干,不断提升业务技能。

《人民警察常用法律法规全书》《刑事案件立案标准与量刑标准》《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书籍,他翻看过无数遍;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典型案例,他经常学习。

自2015年从事法制工作以来,赵鑫先后办理审核各类案件800余起,其中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50余起,无一纰漏。

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如何提升执勤民警的执法水平和效率,也是赵鑫的工作任务之一。案件复盘是总结经验的有效手段,但如何让学习不枯燥、更有效?

赵鑫对民警进行专业培训

今年,阿勒泰市公安局基层警务实训基地在金山路派出所挂牌成立,这让赵鑫眼前一亮。借助基地设施,典型警情情景再现计划被提上日程。

案例源自所里民警处置过的治安案件和各类纠纷。警情模拟中,由民警或其他人员扮演当事方,最大程度还原案情。

7月12日,一场典型警情的情景再现,模拟的是今年3月发生的一起在KTV内殴打他人案件。当时,赵鑫全程介入,对案件的处置、搜证和处理跟踪指导。

模拟现场,负责处置的民警到位后,迅速将双方当事人分离,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随后对KTV服务员进行询问。

“好,暂停一下。他们处理到这一步,有哪些亮点?”赵鑫向观摩者提问。

民警们一一发言,交流讨论。

“我们在现场处置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固定证人证言,防止后期寻找证人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赵鑫点评后,示意模拟继续。

搜寻证物、伤情鉴定、调解劝导、作出处罚‧‧‧‧‧‧在被还原的场景中,赵鑫组织大家分析点评,无论演绎方还是观摩方,都收获满满。

目前,金山路派出所已组织开展10余次典型警情模拟处置。

“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对民警的执法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希望通过模拟处置典型警情,让民警不断发现问题,并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出警时做到能处置、敢处置、会处置。”赵鑫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