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杜别克派出所: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塔城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12-14 16:18:51  作者:唐豫

“上边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派出所是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的公安基层单位,是落实上级各种深改措施的最后一站。“争创新时代枫桥派出所,我们要从细微处着手,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管理和服务相结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变形、不走样,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杜别克派出所的民警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农民工解决烦“薪“事

12月6日,农民工代表李某某等人将一面写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杜别克派出所民警手中,感谢人民警察帮助农民工讨回血汗钱。

2022年11月11日,杜别克派出所光明社区民警古努娜孜·阿布都达在辖区排查矛盾纠纷工作中,发现某工程项目承包商拖欠30余名农民工工资30余万元。

得知情况后,古努娜孜·阿布都达将情况汇报给所领导,同时联系塔城市劳动监察大队等相关部门分别与该工程项目承包商和农民工沟通,向承包商阐明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的法律法规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最终在民警的多方努力下,成功帮助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0余万元。

货车无端起火 民警找出肇事者挽回损失

10月28日,杜别克派出所接到王先生报警,称自己的货车停放在辖区某地路边后离开,期间车上拉运的保温材料无端起火,幸亏路过的群众及时发现并将火扑灭,但车上拉运的保温层材料大部分被烧毁,造成经济损失2.2万元。

接警后,民警马蛟、辅警黄永胜立即展开调查。经查看,排除了车辆自燃的可能,民警先后又调取了现场周边监控视频仔细查看,终于在监控中发现有两名七八岁的男孩在经过王先生的货车时,伸手用打火机点燃了车上保温层材料,随后离开。民警立即对现场周边的商铺、住户进行走访,很快确定了两名男孩的信息及家庭住址。

随后,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往肇事的孩子家中,对其父母说明情况。孩子的父母主动承认错误,承诺对王先生的损失进行赔偿,并承诺加强对孩子的管教,积极履行监护人职责。王先生接受了两个孩子及父母的赔礼道歉。

一名“酒鬼”遇到一位“多事”民警 结果·····

“我要感谢社区民警古努娜孜,感谢你不断鼓励我帮助我,我一定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哥,看好你!加油!”这是一段微信聊天对话。对话的两人,一名是杜别克派出所社区民警古努娜孜·阿布都达,一名是辖区长期酗酒男子马某。

这样的对话和交流,从 2021年1月初开始至今,改变也在悄悄发生——曾被认为无可救药的“酒鬼”马某,和古努娜孜·阿布都结成帮扶对象以后,再没有碰过酒杯,没有喝过一滴酒。

马某现年39岁,父母早逝,目前单身的他跟着哥嫂过日子,因常年酗酒在辖区留下了一个“酒鬼”的外号。社区民警古努娜孜·阿布都达了解情况后,多次找到马某希望帮助他正常生活,但马某依然整日酗酒与人闹事,古努娜孜·阿布都达决定与马某结成帮扶对象。

“你看看你的家人,你忍心让他们这么操心吗?你要珍惜自己的身体,好好戒酒,把日子过好。”“我比你小,你可以把我当成你的妹妹,有什么困难和想法随时和我聊,我会帮助你,希望你不要让我失望······”只要有空,古努娜孜·阿布都达就给马某发信息、打电话。今年6月中旬,古努娜孜·阿布都达也通过街道为马某解决了工作问题,虽然辛苦,但能使马某自力更生,自食其力。“是社区民警挽救了我,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工作,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马某开心地表示。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