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畅:扎根喀喇昆仑高原的“守边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12 19:19:49  作者:张文文

陈畅

“越是艰苦的地方越需要有人坚守,祖国的每一寸土地都需要有人捍卫。”

2002年12月,19岁的湖南伢子(湖南方言,意为男孩子)陈畅带着一腔热血踏上了新疆这片热土。陈畅说,20年,他只干了一件事,就是守边。

陈畅所在的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叶城大队库地边境检查站位于喀喇昆仑高原深处,是地理最偏远、条件最艰苦、任务最繁重的检查站,辖区平均海拔3500米,90%地域为雪山戈壁,昼夜温差达20摄氏度。

在只有“冬夏”,没有“春秋”的日子里,他默默沉入辖区巡逻踏查、走访入户,多年下来,辖区几乎没有他没有去过的地方,没有他不认识的乡亲。

辖区老人艾热肯·亚森身患残疾,无儿无女,一直靠着低保生活。陈畅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结成亲戚。

工作不忙时,陈畅就去看望艾热肯,为他送去生活物资,帮忙整理房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每到休假回家时,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艾热肯,特意嘱咐同事代他去看望老人。

艾热肯因为常年独居性格孤僻,但自从有了陈畅这个亲戚,性格慢慢开朗起来。艾热肯总说:“陈畅是我的好巴郎。”

陈畅看望慰问辖区孤寡老人

陈畅不止对亲戚艾热肯贴心,对辖区老乡也热心。辖区因为太过偏远,医疗条件十分有限,看病难成为老乡一直以来面临的难题,陈畅时常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带上药品挨家挨户为群众送药。

库地自然环境恶劣,一刮起大风,风力几乎都在6级至10级。年轻人走了一波又一波,但陈畅一直都在这里,“我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我离不开库地,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里。”

新藏线号称“死亡天路”,库地检查站就是这条“死亡天路”上的“生命救助站”。“我参与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救助发生在2011年。”陈畅回忆起当时的救助场景仿佛历历在目。

2011年的一天,新藏线220公里处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陈畅带领10余名民警火速赶往事发地点。在零下20摄氏度的喀喇昆仑高原,陈畅深刻理解时间就是生命的道理,他以最快速度抢救受伤群众,协调过往车辆运送伤员,为生命垂危的伤员赢得最宝贵的救援时间,最终救出了18名伤员,抢救财物价值数十万元。

“这么多年来,我参与的事故救援不下百起,在高原上,我们检查站几乎是那些深处险境的群众唯一的希望。”高原救援需要成熟的经验,抗击高反,协调人员、设备、交通,每一个环节都是与时间赛跑,这些陈畅都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解决。

陈畅带领民警巡逻

从一名检查员到副站长,再到政治教导员,一步步走来,陈畅把工作当作生活,把边疆当成故乡,把群众当成家人,成为了亲民爱民、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典型代表,在平凡中的日子中造就了不平凡的守边故事。前不久,陈畅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陈畅说:“最高兴的是我儿子,他发自内心的自豪骄傲,让我觉得这20年都是值得的。”

每到节假日万家团圆的日子,是陈畅对家人最愧疚的时刻。陈畅常常对妻子说:“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孩子,忙完这阵一定回家好好陪你们。”然而,这些话成了他从警以来一直无法兑现的承诺。

“今年是我入警的第20年……”陈畅一边感慨时光匆匆,一边笃定表示会继续扎根在高原,当个“守边人”,守着边境,守着边境上的人。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