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湖县:网格赋能 为基层治理“增温提速”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12-08 18:25:37  作者:古雪丽 申海潮

12月6日,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根村第三网格网格员召集下沉专业力量开展网格内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通讯员 刘影摄

“今年10月,我为家里的20亩白菜不好卖发愁,就在网格微信群里反映了一下,网格员肖淑云第一时间给我打来电话,很快帮我联系收购商。今年不但没赔钱,还比去年多赚了一点。”12月6日,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科克莫敦村村民吐逊·热扎克在电话里对记者感慨道。

网格员“能办事”,源于博湖县今年推行实施了“1+3+X”工作机制。

今年年初,巴州网格化服务中心印发“1+4+6”工作机制,坚持“报办分离”原则,给网格员松绑减负,提升发现报告工作效率。

博湖县网格化服务中心坚持把“网格化”工作作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调研,试点推行“1+3+X”网格组织架构模式(“1”即:专职网格员;“3”即:由警务室民警、小组长、乡派干部组成网格内具体工作人员;“X”即:县直部门下沉网格的专业力量及平安志愿者、“四老人员”、基层致富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等)。通过给网格赋能,给网格员赋权,进一步激活网格“细胞”活力,激发社会治理新动能。

紧接着,博湖县又出台了《博湖县行政部门下沉基层网格实施意见》等系列指导性文件,进一步延伸“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触角,让县级专业力量下沉一线,“一竿子插到底”。

专职网格员的主要职责为发现上报,“3+X”力量为专职办结人员,一支“全科”网格治理队伍逐渐形成。由网格员直接“吹哨”,给“专业力量”下“订单”,简化了流转程序,缩短了办结时限,切实让各族群众在基层治理中获益。

在收到吐逊的求助信息后,肖淑云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在该村下沉的博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多方协调联系到收购商,仅用一周时间就将20亩白菜全部卖出。

“一开始当网格员,确实很不容易,身边群众的矛盾纠纷、困难诉求靠我们的力量很难全部办结。现在好了,网格里有法院和司法局的专业调解员,还有行政执法、民政、医保等专业人员,只要网格内有新增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他们都能第一时间化解。”博湖县博湖镇幸福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刘露说,现在群众一有事就会跟她联系,能给群众办成事,让她很有成就感。

博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留闯介绍说,自博湖县试点推行“1+3+X”网格组织架构模式以来,县级专业力量下沉一线,服从网格指挥调度,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全县网格内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4300余条,初步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目标任务。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网格化体系优势,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抓手,织密织牢民情信息沟通和干群联络‘两张网’,做到民情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不断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郑留闯说。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