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警花:戴上耳机 “戴”起责任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12-07 17:29:49  作者:唐 豫

走进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指挥大厅,巨大的屏幕上不时闪烁,接警席上接警员正在接警,一个又一个报警电话陆续打了进来。

接警中心主任托娜介绍说,全中心有30名警员,都是女性,平均年龄26岁。“110接警中心的年接警量4万余起。”托娜说,这意味着这些姑娘们每天会接到120余个电话。

接警员的工作看似很简单,但只要她们坐在接警台上,戴上耳机,责任也就“戴”在了身上。

塔城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指挥大厅

秒级派警!现场就是“战场”

“您好,这里是110接警中心……”这是她们每天重复最多的话,一部电话连接千家万户,她们是公安机关接受群众求助的第一窗口,她们是电话那头熟悉又陌生的守护人。她们多年如一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对待每一起警情。

今年9月29日,一名群众报警称其被一醉酒男子持械追逐。接到报警后,接警员李凯沁一边详细询问报警人的位置,一边迅速判断寻找最近警力,并指派出警。从报警人拨打电话到民警赶到现场处置,仅用时40秒。

一通通报警电话的背后,就是一个个分秒必争的“战场”。110实行接、派警动作同步完成的工作模式,这种模式缩短了反应时间,提高了处置效能,为警情的成功处置赢得先机。李凯沁说,这意味着接警员必须具备专业的系统操作、警情分析、地理位置等专业业务能力,尤其是对整个辖区的地图要烂熟于心,要当一个“活地图”。

接警中心开展业务水平测试

今年10月3日,接警中心接到报警电话,报警人浓重的方言使接警员陈静无法准确判断其地理位置,情急之下,陈静迅速引导报警人寻找周边报警灯箱,报出编号,她根据号码立刻得知了具体位置,随即指派就近警力出警,快速找到报警人,及时处理了警情。

秒级响应!做群众信赖的人

如果说110报警电话是一条能救人于水火的“生命线”,那么,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最忠实的守护者。

今年8月30日18时,接警员孟娟接到一个男孩的报警电话,他带着哭腔说:“姐姐,我不想活了,我的压力太大了,爸爸妈妈都不理解我……”

这个少年有轻生的念头,时间就是生命,孟娟一边安抚着他的情绪,一边向指挥中心领导汇报。

“姐姐也是从你这个年龄过来的,你能给姐姐说说你遇到啥困难了吗?”在孟娟8分钟的通话引导下,少年终于说出了自己的位置,孟娟迅速指派辖区派出所民警赶往现场。在民警安抚劝助下,少年被成功救下并安全送回家中。

接通每一个报警电话,接警员们都会用自己的耐心、热心和细心,守护电话线那头的生命,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度警力赶赴现场处置,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民警时刻在身边。

今年10月17日13时,接警中心接到塔城市恰夏镇居民报警,称其父亲早上离家后一直没有回来。父亲80多岁,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室外气温不高,老人穿着单薄,家人都非常担心。

接警员李娜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指派恰夏镇边境派出所调取报警人家附近的监控录像,同时在110微信群中发布寻人信息。李娜知道,时间越晚,对走失老人来说就越危险,所以她的每一步都不敢有丝毫怠慢。幸运的是,有群众在微信群内提供了信息,监控录像也拍摄到了有价值的画面,李娜立即指派新城、和平派出所民警在老人经过的区域全力搜寻。

不抛弃、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晚上12时,民警们终于在一处荒地的土墙根下找到了老人。经初步检查,老人因久未进食导致虚弱,身体并未受伤,民警将老人安全送回了家中。得知这一消息,所有人悬着的心都放下了。

接警员帮助群众寻找失物

今年以来,塔城市公安局110接警中心处理群众求助类警情6000余起,交通事故类警情2500余起,纠纷类警情4500余起……接警员们不断重复着接警、指挥、调度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波澜不惊的平安乐章。

“您好,这里是塔城110

有什么可以帮您

您现在的位置在哪里

请在现场稍等

民警马上赶到……”


责任编辑:田佳琦